合作交流

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第48期博士沙龙 超越新古典及行为经济学——来自脑科学等跨学科的新观点

2019-11-20  

       11月18日下午,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19年第六期(总第48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在汇典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主讲嘉宾罗来武教授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现任江西省“认知科学与跨界科学研究”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九江学院特聘讲席教授,长期从事认知科学与跨学科研究。罗教授以《超越新古典及行为经济学——来自脑科学等跨学科的新观点》为题进行了精彩讲座。本次沙龙由中心章平副教授主持,中心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罗来武教授对国际上社会科学大洗牌趋势做了介绍,指出目前社会学呈现脑科学化和行为科学化,对于当前经济学面临的诸多的瓶颈,脑科学和行为科学可以为经济学的发展提供支撑。新古典经济学的基本范式包括完全理性、自利原则、最大化、均衡与个人主义等。新古典经济学经过长期的发展,罗教授认为目前面临一些困境:存在不确定性与复杂性、新颖性与动态性不足,对主体间关系和情感研究得偏少等,可以尝试通过脑科学和行为学来为上述问题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和为新古典经济学提供新的范式。罗教授提出了在经济学中引入语境与情感来解决目前面临的一些困境。人类作为高阶的生命价值管理者包括四大系统,即身体与运动系统、感知系统、情感系统、语言与符号系统,这是人类行为的来源,也是认知与动力基础。其中,语境与符号系统可表现为9个域:组织与单位、日常生活、家庭、符号与学习、社会、国家、市场、私人、生产与劳动。语境可以从情境抽象而来,具体可分为四个步骤:一是人参与现场发生的真实情况,二是人将这些真实情况通过照片等形式记录下来,三是用文字与符号描述这些照片所展示的实物,四是读者通过这些文字与符号来认知,即语义物。从语言到人类思维的机制是源域映射到目标域的过程,源域指的是具体的、有形的、简单的实物特征,如温度、动作、空间等,而目标域则是抽象的、无形的和复杂的,例如,“山脚”一词,用身体范畴表达了地理的概念。
       通过在经济学中引入语境与情感模型,可以帮助分析经济活动中,各主体的真实行为意识,从而降低目前经济学研究中的一些不确定性,使多主体之间的关系更加清晰。
(通讯员: 谢海)


罗来武教授进行精彩讲座


沙龙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