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第47期博士沙龙 诸侯需求与学派供给:先秦时期主流思想的转型探源—— 基于墨家法家的视角

2019-10-30  

       10月25日下午,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19年第五期(总第47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在汇典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主讲嘉宾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柴毅副教授,美国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经济思想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省部级课题四项。柴教授以《诸侯需求与学派供给:先秦时期主流思想的转型探源——基于墨家法家的视角》为题进行了精彩讲座。本次沙龙由中心教师黄义衡博士主持,中心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柴毅副教授从主流与非主流经济学之争、正统与非正统经济学之辩入手分析先秦时期主流思想的转型过程,把先秦时期的主流思想定义为显学,“世之显学,儒、墨也。”采用“Orthodox”的观点,将正统思想定义为诸侯广泛采用并上升为治国之道的思想学说。讲座着重从西周的治理结构出发,基于“城守”思想的墨学再构建,以“守御”为“内核”、“节用”为“保护带”构建理论体系和模型等分析墨家思想兴盛,并结合经济思想的市场需求理论和“供求错配”诠释其衰落的原因;进而,分析诸侯追求的目标、变革宗法制度,探究法家思想正统非主流地位是如何确立的。最后,得出结论:诸侯需要处理对外保持国家安全、对内发展经济的双重关系;形成富国强兵的政治需求;墨家军事理论的现实需求性和经济理论的不合时宜,导致诸侯对墨家的若即若离;法家思想顺应了时代需求通过变革始终处于先秦几百年的主流;西周初期的分封制和宗法制度伴随礼仪制度和城邑等级体系构建了西周的基本政治制度;法家学说论证了“君权”没落和“王权”兴盛的合法性,通过变革发展经济、提升军事能力树立诸侯权威,通过强化“王权”衍升为“君权”,获得了正统地位。
       可供我们借鉴的经验:首先,学会立足转型、服务政府需求。在诸侯争霸、社会转型的背景下,法家通过变革,满足诸侯富国强兵的目标,获得了正统地位。先秦诸子中,儒道农商各家主要强调富国;兵家、纵横家强调强兵,而以富国强兵为目标构建理论体系的只有墨家与法家。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时首次提出“中国梦”。中国梦是全国人民的目标,构成了政府和全国人民的需求,因此,必须紧扣“富国、富民、强兵”的时代主脉搏进行思想论述。其次,主张话语、百家争鸣。公孙侨、李悝、公孙鞅、吴起等,都在诸侯国建立了话语主导权、推行法家学说,形成相互竞争的规模效应。当前非主流思想处于边缘化,缺失话语权。故而,我们要建立话语权,实现百家争鸣。最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离不开中国传统思想的支撑。纵观当前中国的经济理论,有主流的新古典经济学、有正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有薄弱的传统经济思想。西方学说(主流与正统)必须立足我国的实际情况,依赖历史传承下来的习俗、观念、制度与当前理论的转型相结合,实现“传统思想现代化”与“西方思想中国化”的融合。
讲座最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经济学与政治理论的结合分析市场供需关系、基于CD生产函数分析墨子的节俭主张、以及重农抑商、墨家学说的衰退原因的因果关系进一步考虑等一系列问题,柴副教授一一耐心答复,同时黄老师和参与的同学们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本次沙龙在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
(通讯员 张 幸)



云南大学柴毅副教授带来精彩讲座


中心教师黄义衡博士主持沙龙


沙龙讲座现场

沙龙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