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第49期博士沙龙 近代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现代化研究——以民生经济学为例(1840-1949)

2019-11-25  

       11月22日下午,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19年第七期(总第49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在汇典楼(图书馆北馆)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熊金武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博士后,目前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思想史、企业史等。沙龙由中心教师黄义衡博士主持,中心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熊金武副教授以《近代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现代化研究——以民生经济学为例(1840-1949)》为题进行讲座。熊教授从新的历史方位角度出发,认为理解近代中国经济思想变迁不仅包含了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学科使命,而且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具有一定的历史启示。他指出,要从以下两点客观认识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地位:一是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中国经济思想形成为富于区域独特性的体系,二是客观认识世界范围内不同文明之间经济思想的交流融合。他进一步指出,近代以来,梁启超等人就在西方经济思潮的冲击下探索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并做出许多努力。“后发式”经济思想范式现代化包括了两条路径:第一条路径是传播史框架,即西方经济学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移植;第二条路径是传统经济思想现代化路径,即“后发式”区域固有的传统经济思想的现代化转型。面对选择,中国选择了第二条路径。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现代化路径,继承和创新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取得现代经济科学范式,打造富于区域特色的经济学科流派。基于此,可以构建研究框架,确立判定标准等。熊教授最后指出,传统经济思想范式现代化路径在近代中国是存在的,具有进步性。第一,证明传统经济思想现代化路径的存在性——中国经济思想范式现代化不仅存在西方经济科学传播路径,而且成功实现传统经济思想的范式现代化;第二证明传统经济思想现代化路径的进步性——中国经济科学的发展既需要批评借鉴国外经济学科成果,又必须继承和创新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立足于中国经济问题意识,发展具有中国区域特色的现代经济科学理论体系,既解决中国经济问题,又丰富现代经济科学的内容;第三,民生经济学是具有现代经济科学范式的中国传统经济思想,是中国传统经济思想范式现代化的成果,是一种具有相对进步性的经济科学流派。
       讲座结束后,熊教授还和中心的博士生就历史档案的查找使用、近代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创新行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本次沙龙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经济思想史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讯员  陈宏波)

熊金武副教授做精彩讲座


中心教师黄义衡博士主持沙龙


沙龙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