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越共代表团到访深大与“中心”专家访问交流

2018-09-20  

       2018年9月18日下午,越南胡志明市市委委员、计划和投资厅厅长史玉英带领越南共产党代表团一行29人来访深圳大学,与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就经济特区建设成就和经验进行座谈。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副主任高兴民教授,主任助理李凡副教授,深圳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副主任彭小刚,广东省委党校调研员李战超等专家学者参与座谈。
       陶一桃教授在致辞中对史玉英团长一行表示欢迎,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概况,重点介绍了深圳大学特别是“中心”与越南、俄罗斯远东地区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国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新兴市场国家提供特区规划政策咨询,研究院正着力打造成为国内外的新型智库,开拓国际合作的新型体制机制。                              
 
\
座谈会现场
       代表团与中方代表共同回顾了“中心”与越南的合作历程,双方的交流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近期的代表性事件包括:①2014年3月,由“中心”举办的“首届世界经济特区发展论坛”在越南广宁省下龙市举行,同时“中心”学者对广宁省进行实地考察,提供战略政策咨询;②2017年12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与越南广宁省签署党政干部培训协议;③2018年1月,越南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范明政同志率团到访深圳大学与“中心”学者就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进行座谈。
       代表团团长史玉英在致辞中对深圳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前来的29人均是来自越南各省的管理干部,很多同志也曾到访深圳学习发展经验,十分关注深圳的发展及其取得的成就。这次到访深圳再次让他们感到深圳发展的迅速,希望借此机会学习深圳发展经验并用于推进越南的发展。他认为深圳大学在人才培养以及战略咨询方面对深圳的发展起着非常大的作用。
       陶一桃教授在介绍深圳经验时指出,“民营企业是深圳经济发展的基础,高新技术产业是深圳经济腾飞的翅膀。民营企业占深圳所有制结构的90%以上,深圳是高绩效实现型、高创新活力型、中度环境支撑型、低要素投入型的,在中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双创’城市”。
       随后,双方就深圳的创新创业、民营企业建设、政策机制以及特区中心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会议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会后与会嘉宾在办公楼前合影留念。
\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
 
\
越南胡志明市市委委员、计划和投资厅厅长史玉英
 
\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兴民教授
 
 
\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凡副教授
 
\
陶一桃教授向越共代表团赠送深大校牌
 
\
史玉英向“中心”赠送礼物
 
 \
陶一桃教授与越共代表团成员讨论交流
 
\
与会嘉宾合影
(通讯员:黄铭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