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耶鲁大学学者访问中心并做学术演讲

2018-07-10  

     7月6日下午,耶鲁大学青年学者Denise.Y.Ho(中文名何若书)到特区中心进行学术访问交流。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章平副教授、马丽梅博士参加与何博士的座谈交流。袁易明教授对何若书博士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唯一以经济特区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机构,在经济特区和中国道路研究领域发挥着国家队作用。“中心”还与越南、俄罗斯远东地区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国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新兴市场国家提供政策咨询、特区规划。袁易明教授表示,欢迎何若书博士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进一步与中心进行交流与合作,同时向她赠送中心学术品牌书籍(英文版)。

      何若书博士是耶鲁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是一位华裔美国人。2000年毕业于耶鲁大学,2009年在哈佛大学获得中国历史博士学位,是美国著名汉学家孔飞力的关门弟子。2018年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她关于中国博物馆历史的书籍。她正在开始一个关于中国城市历史的新研究项目,并希望更多的了解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时代最具活力的重要城市之一所经历的发展历程。
 
 \
袁易明教授(左二)、章平副教授(左一)与何若书博士(左三)在中心合影
 
      何若书博士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举办主题为“美国城市化发展史:以洛杉矶为例”的学术讲座。章平副教授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深圳大学移民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刘志山教授、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卫红教授、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博士后盛春红、博士后金银雪、博士后吴蔚琳等参加了本次讲座。何若书博士介绍了洛杉矶的城市化历程和阶段特征,并将洛杉矶与纽约等城市作为对比进行分析。她指出,深圳的城市特性与洛杉矶存在诸多相似之处,洛杉矶及其周边城市的发展对于深圳及粤港澳湾区的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
何若书博士进行演讲
 
      章平副教授对何博士的演讲进行了回应,他指出,深圳作为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何继续保持创新优势需要吸收借鉴各国城市的发展经验,洛杉矶是值得深入研究并加以借鉴的城市。刘志山教授分享了自己在美国洛杉矶生活一年的感受,对比了中美生活之间的差异。他指出,美国框架性的制度较少但民众遵守规则的自觉度较高,美国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文化包容性非常强,美国的移民文化,特别是洛杉矶的移民文化值得深入研究。马卫红教授分享了她关于深圳发展史的研究,她指出,深圳与洛杉矶的城市化发展阶段划分存在相似之处,但两个城市发展的根本驱动力不同,企业是深圳发展的重要驱动。盛春红博士从政治经济学视角提出,洛杉矶与周边城市的合作竞争,及其从工业化城市向高新技术及服务型城市转型的经验值得深圳借鉴。讲座在充分互动及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与会嘉宾及参会学生在国际会议厅门前合影留念。
(通讯员:黄铭康)
 
 \
章平副教授主持讲座
 
 \
深圳大学移民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刘志山教授发言
 
\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卫红教授发言
 
\
盛春红博士发言
 
 \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