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建议活页》打造系统、完整、公平、有效的消费链 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本面

2022-06-24   作者:王毅武

/uploadfile/2022/0624/20220624080722289.pdf

王毅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创新性地确定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格局: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将消费拉动经济发展作为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思路与发展战略。从“国际经济大循环”(大进大出、两头在外)转换为“内循环、双循环”,关键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在今后一个很长的时间内,将主要依托国内市场,将消费作为战略基点拉动经济发展,积极实现国内市场的供需动态均衡。无疑,消费的提升与消费方面的改革成为我国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词。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本面是积极打造适合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消费链。所谓消费链,是由诸消费群体、相关市场、消费供给者组合成的有序实体及其行为与过程。消费供给者应形成充分竞争、满足需求的供给群体;相关市场必须提供有序有效的平台环境,包括严格的管理、监控;消费群体不但需求旺盛,还需有货币支付能力。三者缺一不可。没有系统、完整、公平、有效的消费链,新发展格局将成为空中楼阁。
  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要深入研究需求牵引供给、供给满足与创造需求的内在逻辑,充分认识产业链、供应链是消费稳定并提升的前提与基础;另一方面要注重打造与完善消费链,调节收入分配,调整消费结构;提升国民的消费水平与质量,提高教育、医疗、住房、育幼、养老等公共消费在一般性消费中的比重与效率,同时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有效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与完善为消费链服务的现代物流体系,优化适合消费健康、协调、持续发展的营商环境;加强需求诸方面的监控与管理,将需求管理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供给(产业链)与需求(消费链)之间有机、有序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的系统协调与整体效能。
  2021年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虽然新冠疫情严重,美国封锁、打压力度不减,但我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实践证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内循环”对经济发展的主体带动作用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拉动作用显著增强,消费链的意义毋庸置疑。
 
作者系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