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建议活页》前海方案再度激发宝企参与融合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热情

2022-06-24   作者:丁焕峰

/uploadfile/2022/0624/20220624080429755.pdf

丁焕峰

  在收益最大化目标驱动下,民营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市场变化和技术进步敏感,这使得它们具有超强的市场竞争和技术革新意识,更趋向于将资本投入到边际生产率高的产业。同时,民营企业具有决策程序简明以及企业结构轻量化的特点,这决定了它们在技术创新活动方面更具效率和活力,能够根据自身获取的行业先进技术变化动向,调整生产决策,加强技术创新,并且及时推出新产品,有效促进创新技术的商品化转变。经过多年的发展,宝安区拥有了欣旺达、鹏鼎控股、恩斯迈电子、大族激光、华讯方舟、长盈精密、伟创力电子等一大批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在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方面不断巩固宝安区的龙头产业竞争优势。
  在前海扩区的战略背景下,立足宝安现有产业优势,为联动前海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提出了更高要求。融合型科技创新体系的最重要特征是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等部门紧密融合。在前海扩区的新发展机遇下,宝安区民营企业要抓住时代发展红利,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紧密结合教育、产业、金融等部门,打造宝安区区域发展创新驱动力。未来,要进一步打造民营企业融合创新体系,我有以下建议:
  一是重视基础研究。充分发挥深圳、香港、广州等地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作用,鼓励长期坚持和大胆探索。比如,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必须利用港澳和广州的基础研究优势,协同宝安区民营企业共同夯实科技创新基础科研实力。
  二是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民营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大力完善创新创业育成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安全。坚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与政府引导作用相结合,加强政府引导,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营造民营企业实践创新发展良好氛围,抓好前海科技创新政策在宝安民营企业的落地实施。
  三是提升创新创业氛围和完善商业基础设施。一方面,要在宝安区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另一方面,完善协助创新企业发展的专业机构网络和产业组织生态。完善商业基础设施及其所提供的高质量服务,是企业创新创业增值和成功的重要支撑。
  四是重视创新治理,打造民营企业科技创新高地需要提升创新认同,加速创新资源跨境流通,利用大数据条件智慧管理。支持引导民营企业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主动进行结构性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畅通市场化专利转移渠道,完善企业专利共享、互通机制等。
  五是完善以风险投资为主的金融服务体系。与银行信贷、债券和股票市场相比,风险投资更适合于成长初期的企业。发展风险投资对支持小微企业、鼓励创新创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在信息不对称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要加快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方式,防范风险。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