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建议活页》股票市场需要很好地为人民服务

2022-06-24   作者:钱津

/uploadfile/2022/0624/20220624081031421.pdf

钱津

  在市场经济中,股票市场是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为企业融资提供服务,具有资本性,这是无可置疑的。然而,还需要明确的是,股票市场在具有资本性的同时还具有人民性,即除了为企业融资服务之外还需要为人民服务一为人民的投资提供市场服务。因此,股票市场不能拒人民于市场的大门之外,这个市场就应当是人民运作投资的市场。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人民服务,包括股票市场也要为人民服务。改革开放前,中国人的收入只能用于生活消费,没有任何投资能力;而改革开放后就不同了,绝大多数的城市家庭除了有用于生活消费的钱,还有一部分可用于投资的钱。而股票市场的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满足人民的投资需求。但建设了30多年的股票市场迄今上证指数还在3500点左右徘徊,2022年1月份全部上市的4622支股票竟然连续发生4400支股票市值同时下跌,很多有一定投资能力的中国人不敢进股票市场,这表明股票市场的人民性还很不够,还未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
  目前,国家要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就是说,要让人民的钱更多地进入直接融资的股票市场,而不是更多地留在银行里。而且,现在国家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允许人们投资炒作商品房。所以,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必须考虑怎样才能够让人民用于投资的钱进入这一具有人民性的资本市场。由于必定是先有投资后才能融资,所以,股票市场需要人民投资的人民性比之企业需要融资的资本性是更为基础的市场性规定。正因如此,股票市场维护资本性需要的融资功能必须以维护人民性的保值功能为基础,即股票市场不可缺少保值功能,其保值功能不仅要维护民众的投资利益,而且还是融资功能的基础保障。因而,建设股票市场,必须注重其人民性,必须注重维护其保值功能,不能任其成为高风险市场,而是要通过稳定其保值功能保证市场风险处于投资民众可承受的较低程度,毕竟民众的投资都是要求有收益的而不是希望亏损的。就此而言,目前中国股票市场存在的根本问题就是人民性不足,对人民性的认识不到位,由此造成市场的保值功能不足,缺乏对于民众投资利益的有效维护。为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股票市场必须走出长期低迷状态,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保证具有良好的保值功能,以更好地为企业融资提供服务,即通过很好地为人民服务而获得广大民众投资对于股票市场发展的实际支持。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