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促进深哈交流合作

2018-01-09  

高尚全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深圳和哈尔滨的合作,为打破东北经济发展的困境、深化黑龙江乃至东北的体制机制变革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深圳作为我国最早的改革特区,思想解放、体制灵活,不仅仅在传统产业兴旺的年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在当前新旧业态交替、产业升级换代、互联网日新月异的时代,深圳又凭借不断的创新创业浪潮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深圳的成功,固然是得益于与港澳的联系和改革之初的政策便利,但更为重要的是,深圳思想意识形态的解放带来的体制机制的灵活、公共服务的便利和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深圳良好的创新创业的氛围已经形成了良性的循环,形成创新人才、前沿产业和金融资源的大规模集聚。当然,深圳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受到土地等资源的约束,深圳要向世界级的经济中心靠拢,也不能仅仅南向发展,必须立足国内和一带一路中更广阔的天地。因此,深圳与哈尔滨就有着非常大的合作共赢的空间。我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深哈合作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

      第一,双方政府部门可以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开展交流和合作。毫不讳言地说,东北振兴之所以长期事倍而功半,这是与当地的投资软环境比较差息息相关的,其中的关键是各级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上的低效乃至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而在投资软环境建设方面,深圳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双方可以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开展交流和合作能够有效提升本地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效能。这样就能够使深圳来本地投资的企业家不会感受到投资软环境的差异,实现制度创新的顺利推广。                                                            

      第二,双方可以在产业和产能衔 接上开展合作。哈尔滨和深圳有着各自的优势和发展条件限制。哈尔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但需要更多的产业尤其是高精尖产业的注入,而深圳的发展则面临着空间和资源的限制,双方可以选择合适的产业进行深层次的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促进实体企业的跨地域发展。与此同时,深圳也可以通过哈尔滨这一中俄交流的重要通道和媒介,将更多的俄罗斯的高精尖技术引入到深圳的产业体系当中,可能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三,在产业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可以在金融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由于创新创业的繁荣,深圳的金融服务行业非常全面而有效,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渠道都很畅通、服务方式也多种多样。同时深圳多年的发展也积累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深哈合作能够为这些社会资本找到更多的投资路径,也能够为哈尔滨以及黑龙江省的发展,为“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为打破社会上“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忧虑,双方政府可参照国际合作中的方式,签订投资保护协议,解决投资者的后顾之忧。促进深哈从实体到金融的深入合作。

      第四,双方可以在文化旅游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深圳和哈尔滨一南一北,不仅地理气候迥异,风土人情也是完全不同。这种差异就造成的好奇和体验期待,是文化旅游业发的基础。两地的文化旅游行业都会从这一合作当中获益。

 

作者系国家体改委原副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原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