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推进经济特区范式“走出去”,创造 “一带一路”国家间合

2018-01-09   作者:ccsezr

袁易明

       经济制度试验和发展路径实践是中国经济特区的特有任务。出色完成任务不仅创造了经济特区发展成就,为走出有效经济体制供给严重不足的困境探寻出方案,发挥对其他地区的制度外溢与路径辐射作用,同时也产生了对世界上落后经济体具有重要借鉴价值的一般性发展范式,即开放发展范式。借鉴中国经济特区的开放发展范式,能够在“一带一路”国家间产生市场空间效应、优势互补效应、贸易数量效应和制度学习效应,通过这四个效应实现一带一路上的分享式共同发展目的。
      其一,市场效应:在“一带一路”国家间形成巨大的市场空间。“一带一路”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地区,涉及60 多个国家,人口44亿,占全球人口63%,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小经济体,经济起飞受制于其国内市场规模、又受到有效需求小的约束,如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国,通过彼此开放,这些国家可以在“一带一路”上获得到所需市场。
      其二,优势互补效应:在“一带一路”上形成经济发展的优势共享,避免各自发展的“比较劣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优势各异,有的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比如矿产资源约1400 种。煤、铝、铜、银、汞、镍、铬、钍、铀、石棉、重晶石、磷灰石等的储量名列世界前茅。铁、钨、锑、锌、钼、钒、钛、稀土、云母等的储量居世界第一。有的地区有着丰富的水利资源、农业资源、森林资源、渔业资源和旅游资源等,被称为21 世纪的资源基地;而有的国家能源优势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特别是中东和中亚地区,被称为“世界油库”和“石油海洋”。目前,全球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1800 多亿吨,其中,中东地区的石油储量约1190 亿吨,占世界石油储量的约65%,海湾国家的沙特、伊朗、伊拉克、阿联酋和科威特的石油储量分别占世界的前五位。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天然气储量也相当丰富,约占世界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80%。借鉴中国经济特区开放发展范式,使“一带一路”上的国家能够走出资源丰裕型经济体的“发展诅咒”困境,将资源潜力转换成为经济起飞的推进动力。
      其三,贸易数量效应:国家间的相互开放,促进商品市场一体化,形成巨大的商品供求空间,以大幅度增加“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商品贸易数量。数据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产生了国家间贸易数量的加速增长效应,通过市场开放与贸易数量间存在的因果关系,克服“一带一路”上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国家的市场不足。
      其四,制度学习效应:即国家间的发展道路与制度互鉴。就经济体制而言,“一带一路”上的经济体有着突出特征:发展道路已经形成并具有良好市场制度经济体;资源丰富但发展路径尚不明确的经济体和经济制度由传统体制向新体制转型的制度转轨国家;资源丰富但发展路径依然在探索中的经济体如巴基斯坦、柬埔寨、越南等;我国特区发展范式可以成为“一带一路”上这些经济体学习借鉴的成功典范。


(作者系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 教授  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