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推动深哈对口合作发展的几点建议

2018-01-09  

李胜兰

      在2017年3月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对口合作区域应“协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共同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共建港口、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联合开展面向东北亚的开放合作,共同开拓周边市场,共建对外开放平台。……支持东北地区与长江经济带、珠三角地区加强经贸投资合作。”为贯彻这一方针,结合关于深哈两地经济发展状况,提出以下的几点建议:
第一,哈尔滨市和东北地区。开放度低、开放进程滞后是东北振兴需要突破的一个“短板”。哈尔滨市与深圳市的对口合作战略,正为东北地区核心城市哈尔滨市提供了一个突破短板的契机。因此,哈尔滨市和东北地区除了参与“中俄蒙”东北大通道建设之外,还应:①积极吸取深圳市作为中国改革开放龙头城市的先进政治、社会和经济等全方面的经验,并利用深圳的对外开放优势,发展新的产业增长点;②通过吸收人才和资本,学习深圳市发展创新经济的经验,打造能够走出去的产业品牌,实现老工业基地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复兴;③深入学习深圳市在发展开放型经济过程中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先进经验,积极实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发展新的税收增长点的同时,还要提高公共服务。
      第二,深圳市和广东地区。深圳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经过数十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深圳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文化、人才联系越来越紧密,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作为中国改革浪潮中最早对外开放的门户,深圳始终通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融入世界经济探路。但是,中国市场未来仍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从目前的进出口贸易来看,深圳的出口量有所下降,这意味着着眼中国内需市场的开拓,是深圳谋求进一步发展的新方向。哈尔滨市以及东北地区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因此,深圳市加强与哈尔滨市的对口合作,一方面应着眼于开发东北地区的巨大潜在市场,另一方面又应利用其作为“东北大通道”核心枢纽城市的地位,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断寻找和开拓新的市场,谋求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第三,作为改革开放龙头城市的深圳与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哈尔滨市,合作双方还应从互利共赢角度出发,积极在宏观层面上谋求国家政策的优惠和支持,增强深哈对口合作模式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加大影响力,为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道路披荆斩棘,开创道路。

(作者系中山大学广东决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