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陶一桃主任、院长应邀到访北京海淀创业园

2021-07-12   作者:ccsezr

  2021年7月8日上午,应北京海淀创业园邀请,在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马进、君阅机构常务董事陈靖等陪同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到访海淀创业园。一同到访的还有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理事高兴民、BRRI院长助理张清逸。
  陶一桃主任、院长一行人受到了海淀区工商联毕淑琴书记、留创园赵新良主任等的热情接待。在海淀创业园的展厅里,赵新良主任向陶一桃主任、院长一行详细介绍了海淀创业园的发展历程、开展业务以及海淀创业园目前所取得的成就。



 陶一桃主任、院长与创业园的外国创业人员热情交谈



  展厅参观结束后,毕淑琴书记代表海淀区工商联、海淀创业园对陶一桃主任、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地街道与海淀创业园的历史发展。毕淑琴书记表示,希望今后能同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和BRRI建立起紧密的联系,都说中国最牛街道有3个,一个是深圳市南山区的粤海街道,一个是北京市海淀区的上地街道,还有一个是上海市浦东新区的陆家嘴街道。所以我们的合作,就是位于中国最牛的两个街道的智库与创业园区的合作。我们双方所在地区都具有显著的资源优势,海淀创业园高校云集,精英汇聚,是中国的战略高地,而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与BRRI所在地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是中国的创新的中心。相信双方今后的合作,一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陶一桃主任、院长表示:首先感谢毕淑琴书记、赵新良主任百忙之中的热情接待,通过参观深深感受到了海淀创业园的历史积淀与其中的厚重,并对海淀创业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十分敬佩。随后,陶一桃主任、院长分别介绍了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表示BRRI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优势,与海淀创业园合作,共创打造“智库+科技园区”的合作新模式,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共同成长,有效发挥民间智库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与使命。

  经过双方充分交流与沟通,在许多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双方都期待未来能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共同打造“智库+科技园区”的新模式下,推动创新资源要素相互交流与流动,开拓跨区域协同创新的有效路径,共同为科创中国战略,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贡献智慧与力量。
座谈结束后,陶一桃主任、院长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央视频采访

附:海淀创业园介绍
  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成立于1997年10月,是北京首家专门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所建立的科技企业孵化器;2007年10月,海淀创业园成为国家人事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单位——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
  经过多年的建设,海淀创业园已经拥有三大孵化基地,构建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六方面服务”的完整的孵化服务体系,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政府及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与认可。2000年江泽民总书记到海淀创业园视察;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接见了海淀创业园优秀毕业企业的创办人;海淀创业园先后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高新区先进孵化机构、国家科技计划(火炬计划)实施二十周年先进服务机构;获得国家科技部、人事部、教育部、国家外专局授予的“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首批示范建设试点单位”称号;被人社部认定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被北京市科委列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认定为首批“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试点单位;荣获荷兰科学联盟颁发的“最佳社会投资收益奖”等等。

2017年4月,李克强总理参观海淀创业园企业芯合科技

2017年9月陈吉宁代市长在美国硅谷人才科技峰会参观园区企业全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