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陶一桃主任、院长为“京津冀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经验并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城市软实力”工作坊发表演讲

2021-07-12   作者:ccsezr

  2021年7月7日上午,应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局的邀请,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为“京津冀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经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大战略思想,加强区域间人才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高地,陶一桃主任、院长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经验,为2021年京津冀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学员授课。讲座从中外湾区形成机理比较及其理论分析、十四五规划中粤港澳大湾区的制度创新使命、深圳经济特区在湾区建设中的独特功能三个方面展开,陶一桃教授认为在十四五规划中,粤港澳大湾区将肩负三重使命。其一,肩负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将历史性地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性高地,具有巨大辐射功能的高品质增长极,实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汇集优质资源的开放型高地,更历史性地成为科技强国的“中国的大脑”。其二,担负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为港澳与祖国大陆共同繁荣,进一步消除制度文化障碍,建立共识通道,确立互信机制,提供平等机会的使命。让分享发展与共同繁荣成为祖国改革开放的共同收获,这是历史赋予粤港澳大湾区特殊的国家责任。其三,承担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从而加快整体实现现代化步伐的使命。粤港澳大湾区将以更有效的“扩散效应”的释放,带动更广阔的区域空间的同步发展;将以更大的跨区域市场的形成,促进要素低成本高效益的自由流通,将以区域协同发展的“邻里效应”防止“极化效应”的形成与加剧。粤港澳大湾区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将是一个从体量到能量到质量均处于高位的“释放源”。
  陶一桃教授强调:我们需要从制度上解决市场开放度大于社会开放度问题;要从机制上解决人才开放但不国际化的问题;要从观念上明白,中国并没有从改革时代走向发展时代,改革及深化改革仍将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原动力。同时,不是任何改变都是改革,更不能以改革的名义回到计划经济的过去。最后总结道: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深化改革的制度安排,作为新的更大区域的经济增长极,将以其先行先试的实践继续为中国深化改革、为拓展对外贸易的新格局、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提供可借鉴、复制的经验与模式,同时为寻找发展与富裕之路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提供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解决方案。
  陶一桃主任、院长的授课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不仅给予京津冀高层次人才学员以思想的启迪,更为推动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思想观念与智慧启迪。
 
  下午,陶一桃主任、院长,高兴民副主任一行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国际人才发展集团参加“数字经济时代的城市软实力”主题工作坊。此次工作坊有来自生物医药、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科技创投、知识产权和数字产业等领域百余位政产学研界专家们分享信息、同步动态、专业对话、凝聚智慧,共同探讨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构建以人为本的城市软实力。本次工作坊由中央电视台全程录制,央视频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