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 | 陶一桃:借建党百年之宏力,再创特区之辉煌

2021-07-08   作者:ccsezr

概要
  7月1日下午,深圳市社科理论界举行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来自深圳多个高校、研究机构的多名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畅谈学习体会。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的发言被选入“学习强国”平台,摘要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而又艰苦卓绝的发展历史中,改革开放无疑具有其独特的历史意义及理论与实践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如果说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勇气与挑战教条主义的大无畏的批判精神,那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则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纵观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历程,它的建立与成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辉煌一笔,它不仅以改革开放的实践真正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还以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转型进程中的不断探索性突破,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转型国家提供了可以被借鉴的发展中问题的中国解决方案。
  “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深圳应该以建党百年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在科创中国的战略中,在拓展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进程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中,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继续以率先改革的勇气与使命担当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论断:“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125382220991955586&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512538222099195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