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报》报道“2019世界经济特区(深圳)论坛-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2019-12-23   作者:ccsezr

       主题为“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2019世界经济特区(深圳)论坛日前在深圳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经济体制改革深化与高质量发展高地建设”“城市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议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理论与实践金融创新与应用"“国际合作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国家体改委原副主任高尚全回顾了2001年深圳市委开会讨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的过程。他认为,“中国特色”一词具有以民为本、市场经济、共同富裕、民主政治这四个方面的本质内涵。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提出,通过40年的奋斗,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全面提升,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突出贡献。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面临新挑战,而国家赋予了深圳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
       深圳市原市委书记厉有为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并探索新的所有制实现形式。在国企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应该由市场主导配置资源。
       国务院参事王京生认为,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中央赋予深圳经济特的的新使命。可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看成是经济特区的升级版,并从改革使命、改革范围、改革方法、改革重点和改革方向这五个方面,就经济特区与先行示范区之间的关系系进行解释。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田国强认为,理论逻辑和深圳的实践都表明,只有恰当地发挥政府作用才能有效引导市场,深圳理应在这方面发挥示范区的作用。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瑶表示,近期对广东省各市的调研结果显示,深圳营商环境走在广东省前列,而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深圳提出了“先行"和"示范"的更高要求。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陶一桃认为,深圳在中国深化改革以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进程中,将担负引领中国经济由外向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转型的使命。深圳能否担负起这一使命,最关键的在于观念。观念不能直接改变社会,但是观念能够改变人,而人能够改变社会。深圳要想继续先行先试,成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必须有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蔡继明提出,未来的土地制度改革要让市场决定土地资源配置,要让农民受益,要赋予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等权能,充分肯定农民的创举。
       论坛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联合主办。
本文转自2019nian年12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