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在首届“中国(深圳)小微企业发展论坛”演讲

2019-12-20   作者:ccsezr

 
       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深圳市委员会指导,深圳市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会和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深圳)小微企业发展论坛”12月6日在深圳举行,中小微企业家300多人参加。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在会上做主题演讲,题目为“机遇与挑战:新形势下小微企业生存之道。”袁教授认为,200多年以来小微企业在社会中具有最高的资源配置效率,而且通过大量就业能够产生社会发展成果共享,是最有效、最有价值的市场主体,理应得到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应有关怀。小微企业对社会有制度贡献、活力贡献和发展转型贡献。小微企业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扶持小微企业不应是权宜之计而是基本战略,不应是敷衍塞责而是尽职尽责。社会组织应发挥作用,维护小微企业利益,为小微企业获得公平的营商环境积极呼吁。小微企业也应树立宏大的目标,具备全球化视野、制定全球化策略,保持专注与聚焦,勇于创新、迎难而上,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袁易明教授在首届中国(深圳)小微企业发展论坛上演讲

附件:袁易明教授演讲全文:
 
机遇与挑战:新形势下小微企业生存之道
袁易明教授

       这是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汉仑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袁易明教授在首届中国(深圳)小微企业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200多年以来,经济学家一致性认为:小微企业在社会中具有最高的资源配置效率,而且通过大量就业能够产生社会发展成果共享,是最有效、最有价值的市场主体,理应得到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应有关怀。
一、小微企业的存在价值
       小微企业的存在和发展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具体表现在:制度贡献、活力贡献和发展转型贡献三个方面:
(一) 小微企业成就市场竞争制度
       经济学研究结果显示,市场制度具有财富效率的本质原因是市场制度的竞争属性,竞争才是经济发展能力的根本原由。而市场里的自由企业是竞争基础因素,也就是说竞争必须要有自主企业的存在且有足够多的企业数量。过大比例的规模化企业会“挤出”竞争机制,缺乏财富产生效率。而当垄断企业过于强势或者因为资源禀赋条件严重不足引起企业数量不足时,市场竞争制度的效率也会大打折扣,这会导致经济发展水平处于低下水平。这种情况出现在世界上一些虽然是市场体制但经济发展却十分落后的国家。
       作为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试验田,深圳40年发展的成就与小微企业的贡献密不可分,深圳的经济发展奇迹,就是伴随着无数个“草根企业”的成长与壮大取得的。小微企业对于深圳市场竞争机制的产生与发展贡献巨大!
(二)小微企业贡献经济活力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因为小、因为微而不被社会关注,实际上众多小微企业一起默默无闻、集腋成裘地贡献巨大数量的税收、就业和民生。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大中型企业遇到发展困境,而小微企业因为架小身轻,运营相对灵活,管理成本相对较低等优势迅速发展,支撑了危机背景下的经济持续高增长,占全国企业总数90.2%的小微企业提供了60.8%的全国就业量,贡献税收比重达52.3%,占GDP比重达60.1%,为活跃市场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 小微企业助力经济转型
       产业转型意味着企业的死亡和重生,转型过程中也意味着机会。中小微企业反应敏锐,“船小好掉头”,很多小企业就是抓住了转型的机会,壮大了自身,推动了经济发展。虽然在转型的过程中不少小企业倒掉,也有冷酷的经济学者说:“有企业倒掉是正常的,老的企业倒掉才有新的企业产生,新的企业产生了才可以有新的产业,才可以给社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正是无数个小微企业前赴后继地在转型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在市场上艰苦摸索,才成为了不同发展阶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与主力军。这在深圳表现得尤为充分,华为、腾讯、平安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据统计,中国约60%以上的专利申请、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均源于小微企业。
二、小微企业面临困难
       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发展形势。小微企业就是因为太小所以面临着各种各样大企业看来不是问题的困难,很多服务不愿意为小微企业提供,因为市场经济机制下,给小微企业的服务性价比低,风险大,划不来,不符合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公司追逐利益最大化的规律。所以说,小微企业的发展依然面临着很严峻的问题。
(一)小微企业的共性约束:融资缺口
       融资缺口是国内外小微企业发展的共性约束,而在发展中经济体的小微企业融资缺口则非常严重:据世界银行2017年的研究报告,发展中经济体中小微企业融资潜在需求估计为8.9万亿美元, 目前的信贷供应为3.7万亿美元,缺口5.2万亿美元,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缺口额2.3万亿美元,占世界总缺口的52%。
       许多国家的中小微融资缺口占全国GDP的比例都在20%以上,有的国家如巴西达到35%以上。发展受资金紧缺制约的企业占比,中等偏上国家群体占27%左右,低收入国家则达67%左右。
       但在西方经济体,这种情况就要好很多!据欧盟调查,2017年中小企业“贷款申请被银行拒绝的比例”是:欧盟28国平均为8.57%,其中德国8.36%,法国7.31%,意大利7.82%,英国4.27%,芬兰3.79%,瑞典6.77%,丹麦19.79%,比利时6.37%。在欧盟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的调查中,“提供熟练劳动力”首次成为欧元区中小企业主要关心的问题,而获得融资则列为“最不重要的问题”。另据德意志银行2014年的调查,只有1% 的企业在信贷申请时被拒绝,只有6%的企业报告获得的贷款比需要的少,对融资感到沮丧的企业比例在2%左右。单从这个问题的比较,就可以看出为何小微企业在发达经济体的发展如鱼得水,而在发展中国家则困难重重!
       在对国内的小微企业抽样调查中,“融资难”排在了亟需解决的困难首位,很多小微企业面临着严重的融资难与融资贵,在迫切需要“雪中送炭”的时候往往求助无门。尽管今年以来国家制定了不少面向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由于金融机构的商业属性,各种门槛和条件使得多数嗷嗷待哺的小微企业依然不能有效解决融资问题。
(二)小微企业获得政府资源的公平性、公开性和差别性障碍
       政府资源获得的公平性、公开性和差别性障碍是当前我国小微企业的特定困难。调查显示,企业家认为对他们生存与发展最重要的影响环境要素指标权重依次为: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57.71%)、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3.63%)、诚信开放的经济环境(19.35%)、活力四射的市场环境(12.76%)、宜居宜业的人文环境(6.55%)。在企业家眼里,政府提供的政务服务资源最为重要。
       各地各级政府都掌握着大量扶持资金,制定了很多扶持政策,在政府扶持方面,存在着“重大轻小”、“重老轻新”和“行业歧视”等方面的问题,亦即扶持国企、龙头企业,忽视小微企业;扶持成熟、上规模企业,忽视成长期的小微企业;扶持创新型企业,忽视传统行业小微企业。以在调研过的样本区里,158项扶持政策,其中扶持规上、百强、龙头、隐形冠军等企业的条款60项,政策申报不存在规模门槛限制的项目96项,而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仅有2项。
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对于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显示,小微企业对营商环境要素最为不满,而大型企业对于营商环境满意度最高。
       从政府的资源公平性、公开性、差异性看,小微企业的境遇是不公平的,而这些问题在发达经济体并没有这么严重,或者是根本不存在。
       小微企业需不需要政府的扶持呢?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小微企业发展举步维艰,政府的政策规划和相关扶持显得尤为重要。扶持政策应该公平公开公正,不仅如此,就像父母应该关注弱小子女一样,相关政策更应该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扶持政策不仅要平等,而且还应要向小微企业倾斜。
三、小微企业发展的几点主张
       小微企业的发展不仅仅要靠社会的关注和政策的扶持,正所谓“打铁还要自身硬”,小微企业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竞争力和生存能力,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 设立宏大企业目标
       小微企业要发展壮大,一定要立志高远,极具野心,高度关注增长机会以及在市场取得领导地位的机会。如果小微企业制定一个一流的目标或许得到二流结果,但如果只制定三流或四流的目标,那极有可能只能做到四流,也许结果会更糟糕。这里并不是诱导小微企业好高骛远,而是在充分认识自己的实力前提下,小微企业家应该要具备野心家的气质。
(二)保持专注和聚焦
       深圳这个城市比较浮躁,这个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在很多方面,我们的创新方式跟德国日本的不同,我们的创新方式往往是颠覆性的,而他们则是深挖细耕式的。无论是企业还是城市,如果没有专注在某一个方面,发展的结果必将是失去自我,丧失竞争力。隐形冠军都非常专注、聚焦,因为只有聚焦才会做出一流企业。例如全球医药包装系统的领导者Uhlmann,他们的策略是:“以前我们只有一个客户,将来我们也只有一个客户,医药行业,我们只做一件事情,但我们会把它做好。”
深圳小微企业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机遇和挑战,那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未来一体化带来的区域内合作将会加速,但是小微企业会主要感受到竞争加剧,可能,剧烈程度会超过小微企业主们的预料和想象。在这样的机遇和挑战面前,保持专注与聚焦,是中小微企业必须要努力做到的。
(三)建立有全球化高度的企业战略
       尽管眼前世界经济贸易形势错综复杂,一体化的步伐也许会有所调整,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走向是不容撼动的。小微企业一定要站在全球化的战略高度,把握市场的规模扩张的节奏,找对自己的结合点,融入到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历史进程中,与世界经济同步成长,通过全球化扩大企业市场份额,把对产品的专注和全球销售以及全球营销结合起来。小微企业做的专业可能很窄,但是区域可以非常广。例如Karcher这家公司是全球高压净水器市场的领导者,他们以前在海外只有一个子公司,现在全球的子公司超过100个。全球化被证明是德国隐形冠军的主要增长动力,小微企业要成长必须抓住这个机会。
(四)勇于创新
       小微企业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是创新,尤其是在深圳,任何企业不创新就是死路一条。但创新是否一定就要高大上,一定非得是生物技术或其他尖端科技呢?并不尽然,创新的核心包含两方面,一个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一个是技术、工艺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技术工艺的创新,同样能够构建起来小微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世界上的隐形冠军在研发上的支出比普通企业多一倍,小微企业主们会把自己接近7%的收入放在研发上。另外他们所得到的专利数目要比大企业的专利数量多五倍。大企业人均只有6个,而这些隐形冠军却能够达到人均30个。
       有一种观点是只有行业垄断,规模做大了才有资格来创新,这是这只是创新活动发生的小比例情形,小微企业生命力旺盛,生存压力大,竞争意愿强烈,最应该也最具备创新的能力和机会。深圳是全国竞争最激烈的一个地区,也是最具创新能力的一个城市,深圳的小微企业最具备创新的特质、环境和机会,要好好珍惜和利用。
 
       综上,小微企业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扶持小微企业不应是权宜之计而是基本国策,不应是敷衍塞责而是尽职尽责。社会组织应发挥作用,维护小微企业利益,为小微企业获得公平的营商环境积极呼吁。小微企业也应树立宏大的目标,具备全球化视野、制定全球化策略,保持专注与聚焦,勇于创新、迎难而上,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