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广东卫视栏目《丝路汇客厅》收官之作《远方的校友》即将开播!陶一桃 :致力丝路智库建设及输出的经济专家

2019-12-23   作者:ccsezr





陶一桃
观念不可以改变社会,
但可以改变人,而人能改变社会。
[主要成就]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第三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
[代表作品]
《中国道路》《中国经济特区史论》
《双创何以深圳强》《经济特区蓝皮书》等 

 
[个人简介]
       1958年4月生于哈尔滨,满族,1979年—1983年在 黑龙江大学经济系学习,1987年考取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史专业博士研究生,从师于著名学者胡寄窗先生,1989年获上海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历任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经济学院院长,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 ( 深圳 ) 研究院院长。
 
[深圳扩大了我的研究空间]
       陶一桃教授是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也是中国经济思想史专业的第二位女博士。1993年调入深圳大学,自此在这座年轻的移民城市生活工作了26年。深圳是中国最成功的经济特区,国有企业改制、政府职能转变等涉及改革开放进程中大局性的问题,都是从这里开始试验探索并向全国推广的。陶一桃教授在这种氛围中开始研究改革开放中的现实问题,研究经济特区在中国制度变迁和社会转型中的作用,进而研究中国经济特区史和改革开放史。在这方面陶一桃教授先后著有《中国经济特区史论》和《经济特区与中国道路》。陶一桃教授说道:“感谢深圳,它扩大了我研究和创新的空间和想象力,促使我顺利实现学术转型。”

 
[学术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陶一桃教授的行政工作与科研工作十分繁忙。可20多年来,她还笔耕不辍出书立著,编撰有《中国经济特区发展报告(蓝皮书)》《中国双创指数蓝皮书》《一带一路研究》等研究报告与期刊……如何平衡学术与工作、生活,陶一桃有一套“快乐理论”。
 
       陶一桃教授说学术是她人生的一部分,工作之余,陶一桃教授经常把双休日和晚上的时间给自己留下,读书或者写作,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活和写作节奏,比如她习惯在飞机上写东西,效率非常高。陶一桃教授每天晚上写作到深夜,她特别享受这个过程,每写完一篇文章,就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当你把学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热爱它、享受它,就能获得快乐。”陶一桃表示,快乐的关键在于要学会取舍和选择,调节时间和节奏。
 
▼《双创蓝皮书:中国双创发展报告(2018~2019)》新书发布会


中共深圳市原市委书记厉有为(左二)、国务院参事王京生(右二)、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右一)、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左一)
 
[中国观念走出去的文化使者]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陶一桃频繁受邀为非洲开发银行、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以及越南、俄罗斯、南非、卢旺达、柬埔寨、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际机构和国家,作特区、自贸区发展规划及咨询,这促使她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各国经济、文化交流中,成为中国观念走出去的文化使者
 
       历任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课教学、带研究生,虽然行政管理、科研工作与日常教学同样繁重,但陶一桃不仅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节奏,还著书立作,留下大量学术财富。现在,陶一桃正以身体力行阐述着她的信念与使命:“中国学者要走出去,以广阔、开放的胸怀,在世界上建立我们的学术话语体系,寻求价值包容、增进了解、消除对抗,走向命运共同体。”
 


▲陶一桃教授获评“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
 
更多关于陶一桃教授的精彩故事,敬请关注广东卫视12月22日22:00点播出的《远方的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