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隆重纪念的一个日子

2013-12-20   作者:苏东斌

       时间才是真实的历史。因为它只能一往无前,因为它不会虚应故事。所以,“时间”的确比“宣传”更加可爱。
       20年前,邓小平发表了震惊中外的“南方谈话”。一扫当时极“左”的主流阴霾,石破天惊地做出了在中国要搞市场经济的伟大结论。至此,中共“十四大”才正式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口号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目标上。
       20年过去了,尽管荆天棘地、险滩峥嵘,这条改革开放的航船毕竟在乘风破浪中终于驶入了人类文明的汪洋大海。
       历史是不会忘记1992年这个历史性转折的。
       我一直以为,在《邓小平文选》的全部著作中,除了“南方谈话”外,还有一篇经典性的东西,即1980年被政治局通过的“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一文。虽然由于时代与个人的局限,这个“宣言”收效甚微,但毕竟发出了正确而重要的信号。可以认为,这就是邓小平时代的未竟事业。
       今天,中国的一切大成就,都可归功于改革开放,同时,面对的一切大问题,都又可以缘由对上述“宣言”的贯彻不力。
       因为现代化是一个整体,改革开放是一个总过程。对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对政治体制改革是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的。我坚信,所谓永远“不动摇”,应该而且必须包括邓小平当初的这个思想。
                

            作者系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