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把转型时期的过渡形式当作改革的目标模式

2013-12-20   作者:苏东斌

      今天,社会矛盾为什么积累那么多?为什么社会分配不公引起那么大不满?为什么反腐败道路那么艰难?
      这是因为:
      一方面市场经济体制并非真正确立起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由于党和国家领导制度并没有实质性改革。诸如,因为没有根本改变权力过分集中又缺乏有监督的民主制度,所以也就很难建立起“法治社会”、“公民社会”的坚实基础。
      重要的是,今天改革的困境出现了新的状况。经过三十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社会已经逐步形成了不同的既得利益阶层。他们的行为特点是,既不迷恋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因为那样,他们将失去积累的财富;但是,他们更加惧怕改革的深化,因为那样,他们将失去特权。所以,他们更希望社会发展保持着双重体制的胶着现状,并把这种过渡状态凝固化、定型化,甚至制度化。这样,他们就把转型时期的过渡形式当作改革的目标模式,这是相当危险与可怕的。建议深化改革,早日结束“半计划、半市场”的过渡局面,早日完成市场经济制度的真正确立。
      本文系作者在2012年2月10“深圳市理论界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作者系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