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文共欣赏(之四)

2013-12-20   作者:苏东斌

      据胡乔木讲述,当年毛泽东的心情时说:“苏联揭露的斯大林统治,其黑暗不下于历史上任何最专制暴虐的统治”。 [1]邓小平曾介绍说:“斯大林严重破坏社会主义法制,毛泽东同志就说过,这样的事情在英、法、美这样的国家不可能发生。”[2]毛泽东甚至还说过:“不要一反斯大林,就如丧考妣”[3]
      那么,今天,应该如何来看待现在的俄罗斯呢?还是听听胡锦涛的权威性评价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7年发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祝贺俄罗斯国庆时的贺信中郑重地指出,“近年来,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俄罗斯实行了‘强国富民战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家面貌日新月异。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取得的成就深表钦佩和赞赏”[4]
      我以为,学术上当然可以争鸣,但前提是:真相必须清楚;判断更可以有所不同,但史实决不容任意颠倒!!
 
                                                 (作者系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