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召唤 ——缅怀苏东斌老师

2012-10-18   作者:胡剑芳

      2012年5月20日,天堂预召开理论经济学研讨会,上帝看了看人间名册,发现有一位学贯中西、深具文学造诣的理论经济学家在深圳,长年潜心学术、勤奋钻研、劳累工作,于是决定派天使下界,为其免除病痛,并聘请为天堂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他,就是著名的理论经济学和特区经济研究学家,我校经济学院教授———苏东斌老师。

      一声天堂的召唤,一颗星星的陨落。

      一场生死的分别,一个理论经济学“巨头”的离去。

      我宁愿相信,苏老师正在天堂开着研讨会,只是因为谈得尽兴,才一直没有回来。我宁愿相信,苏老师依旧用学术延续着他的生命,正如他用生命追寻着学术。

      还记得,第一次见苏老师时,他谈笑风生、悉心指导,眉宇间透露的慈祥,话语间深藏的智慧,品性间隐射的高洁。

      还记得,第一次听《我讲国富论》,苏老师海阔天空、信手拈来、旁征博引,思维随他而动,瞬间火花四射。

      还记得,苏老师带领“政治经济学”专业申博,稳扎稳打,以过硬的学术成果获得全国评审最高分,全校为之欢腾。

      还记得,苏老师深入“人的经济”理论经济学研究,虽年过花甲,仍笔耕不辍,十年沉淀,全心研究,佳作倍出。

      苏老师曾经如此为自己画像:“我不聪明,有时甚至极为迟钝,我不生动,常常活得极为呆板。学术写作也不高产,从未有只有提纲不打草稿的本事。也许我的优点和缺点加起来就是特点,优点曾唤出过天使,缺点也曾引来魔鬼。”

      一句自嘲,触动心灵。是怎样的坦荡才有如此深刻剖析,是怎样的胸怀才有如此虚怀如谷。或许,正是因为自认的“不聪明”,苏老师勤奋刻苦,博览群书;正是因为自认的“不生动”,苏老师思维创新,见解独到。

      智者并非天生,学问亦不可能天成。在追求学问的道路上,苏老师始终努力探索,孜孜不倦。勤奋而睿智的头脑,在执着热情的动力伴随之下,全心投入,全力以赴。100多篇论文,28部著作,苏老师所取得的一切成果,都是用刻苦钻研的心血和不知疲倦的汗水点滴浇铸而成,是每一位学子的榜样。

      一位真正的长者,和善,智慧,谦虚。一位真正的大师,坦诚,勤奋,执着。其实长者并未离去,大师之魂永留心中。

      折下一艘小纸船,载着对苏老师的祝福,驶向大海,驶向远方。

      折下一只千纸鹤,载着对苏老师的祈祷,飞向蓝天,飞向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