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第50期博士沙龙 总供给曲线的形状:供给约束型和需求约束、短期和长期

2020-10-27  

       10月24日下午,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20年第一期(总第50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在汇文楼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刘巍教授,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生导师,国际贸易专业和计量经济史专业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和广东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与计量经济史等。沙龙由中心博士后倪坤博士主持,中心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刘巍教授以《总供给曲线的形状:供给约束型和需求约束、短期和长期》为题进行讲座。刘巍教授对供给约束型经济(短缺经济)和需求约束型经济(订单经济)的短期和长期总供给曲线做了深入分析,厘清了主流经济学某些模糊甚至是错误的认识,并对著名经济学家的理论提出不同见解。他指出,新古典经济学家把短期总供给曲线误认为长期总供给曲线。关于供给约束型经济态势下短期与长期总供给曲线,刘教授提出以下观点:一是在供给约束型经济态势下,短期供给曲线与横轴近似垂直,就是说,新古典经济学教科书描述的长期总供给曲线,实际上应是短期总供给曲线;二是在供给约束型经济中,资本存量的增减直接导致了生产能力的强弱,如果资本存量发生了显著变动,就意味着短期总供给能力得到扩张,因此一个短期结束,下一个短期开始;三是供给约束型经济中的长期总供给曲线的形状是不规则的或向右上方倾斜的,由于长期中经济是增长的,因此趋势线是向右延伸的,右上方和右下方的可能性都存在。关于需求约束型经济态势下的短期与长期总供给曲线,刘教授指出:一,短期总供给曲线的斜度非常平缓,拐点之前可以简化为与横轴平行;二,短期总供给曲线拐点之后的竖直起向上部分不是长期总供给曲线,而是一个短期向下一个短期过渡的调整期——供给结构调整;三,长期总供给曲线的形状不是与横轴垂直的,而是向右上方倾斜的,美国、中国和日本三个国家的经济数据证实了这个判断。
       本次沙龙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刘巍教授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总供给曲线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刘巍教授做精彩讲座
 
\

中心博士后倪坤博士主持沙龙
 
\

沙龙讲座现场
 
\

沙龙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