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第43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 Media Coverage and Debt Financing

2019-04-12  

    2019年4月10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19年第1期(总第43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在深圳大学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姜靓靓博士,现任职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副教授,她的研究范围包括银行和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中的会计和审计,监管和腐败经济学以及环境经济学,其论文和观点曾出现在美国金融协会年会(AFA),西方金融协会年会(WFA),欧洲金融协会年会(EFA)等主要金融会议上。沙龙由特区中心李凡副教授主持,中心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姜靓靓博士以《Media Coverage and Debt Financing》 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主要探讨媒体报道如何影响企业的债务结构。姜博士首先从动机入手,指出债务融资是美国公司重要的融资来源,媒体报道对当今的商业和金融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有着深刻的影响。同时,她发现媒体报道较多的公司资产负债表上有银行贷款的可能性明显较低,但债券和票据债务比例较高,这种关系在信息不对称程度较低的企业中表现更为明显等。随后,姜博士指出公司的债务结构不仅决定了公司的资本结构和股东回报,而且决定了公司在金融危机和衰退期间生存的机会。最后,她还指出通过对新闻情绪的研究,发现负面收益新闻显著降低了新债务融资的可能性,尤其是银行贷款和公共债券,但增加了私募融资的可能性。新闻情绪预示着随后的信用评级变化,这将影响私人银行贷款和公共债券的发债条款。当市场对公司的未来前景持负面看法时,公司报告的可自由支配应计利润为负的情况更多,这表明媒体报道在影响公司债务结构方面也具有会计含义。
    姜靓靓博士此次报告主题新颖、视野开阔、思路清晰,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现如今比较关注的信息公布后的时滞问题怎么处理,以及媒体替代和媒体补充差异化影响进行提问,姜靓靓博士针对上述问题做出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今后的课题研究带来了启发与思考。
                                              (通讯员:孟霏)
姜靓靓副教授做精彩演讲
 
中心李凡副教授主持沙龙

中心研究生认真聆听

现场提问交流
 

沙龙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