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沙龙2014第四期 (总第11期)

2014-09-25  

      为促进理论经济学研究生培养方式创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和师生交流互动平台,由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办的理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2014第四期(总第11期)学术沙龙暨主题班会,于2014年9月24日晚在文科楼1700会议室举行。
 
      生物学专业博士后姜发军、贾彬和郑怡鸿博士分别做了题为《海洋赤潮与环境因子的相关性及经济损失评估研究》、《提高海洋微藻油脂资源价值的策略及分析》和《抗氧化明星富硒红球藻及其经济价值》的学术报告。理论经济学专业钟若愚老师、章平老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沙龙讨论。
 
      在题为《海洋赤潮与环境因子的相关性及经济损失评估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姜发军博士首先介绍了什么是赤潮、赤潮的原因以及赤潮的危害,并对赤潮与环境因子的相关性以及赤潮的经济损失评估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姜发军博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钟若愚教授就经济损失评估的间接价值的计算方式在经济学和环境工程学的不同理解与姜发军博士进行了交流讨论,对交叉学科的互动理解具有启发意义。
 
      在题为《提高海洋微藻油脂资源价值的策略及分析》的学术报告中,贾彬博士在分析能源与环境的矛盾基础上,介绍了新型能源-生物柴油是石化柴油的理想替代者,国家和深圳市促进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措施以及生物柴油技术的发展,提出微藻生物柴油及微藻能源的发掘、生产和能源特点,就其资源价值进行相关分析。与会老师同学就微藻能源的技术、成本、困难和经济价值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题为《抗氧化明星富硒红球藻及其经济价值》的学术报告中,郑怡鸿博士首先介绍了氧化、抗氧化、抗氧化的食物,引出抗氧化的重要元素—虾青素的经济价值,其开采、培养、技术提取过程和巨大的市场价值,以及这个新兴产业目前在国内外的发展状况。报告吸引了老师同学的兴趣,纷纷加入讨论的行列。
 
      姜发军、贾彬和郑怡鸿博士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广大硕博师生的热烈讨论。与会硕博师生表示,学术沙龙活动很有意义,促进交叉学科研究生的研究兴趣和沟通交流。通过学术沙龙活动,不仅能扩展学术视野,而且也能增强思辨能力。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