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沙龙2014第五期 (总第12期)

2014-11-03  

      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第5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于10月29日在文科楼H1-405举行,此次沙龙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新引进的海外优秀人才李凡博士。参加沙龙的有理论经济学专业的导师、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老师和同学等。此次沙龙由中心章平老师主持。

       李凡博士介绍了自己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获得补助的居民是否享有较差的服务质量:哥伦比亚电力产业政府补助政策的实证研究》。使用来自哥伦比亚电力产业的补贴及消费者满意度的数据,李凡博士检验了是否政府对电力企业的补贴会使得电力企业对不同阶层的居民选择有差别性的供电政策,进而导致供电服务质量存在差异。李凡博士介绍到,这一假设的缘起是由于哥伦比亚电力企业的交叉补贴政策,即对富人区征收较高的电价,并以此超额收益来弥补对穷人区执行较低电价所导致的赤字。但问题在于,一方面,绝大部分的人都居住在较穷的区域,这会使得企业产生巨额的亏损,所以政府会给企业一定的转移支付补贴。与此同时,在另一方面,穷人区的居民对于电力服务的满意程度却在下降。因此,是否存在政府对电力企业的补贴会造成电力企业降低针对穷人区的电力服务质量呢?李凡博士使用了一个含有106个城市、20000多个家庭样本容量的调查数据,进一步的实证分析结果验证了这一猜想。针对李凡博士的研究,与会同学从模型的构建、变量的相关性方面与李凡博士进行了讨论。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李凡博士的报告在两个方面使大家受益匪浅,一是报告的陈述方式生动有趣,二是研究的严谨性值得大家学习。

      下一期博士沙龙将于11月如期举行,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