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陶一桃教授应邀访问伊斯兰堡并发表演讲

2018-01-04  

     应巴基斯坦总理府投资促进委员会邀请,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于2017年12月20至23日访问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参加2017巴基斯坦经济特区建设研讨会,就“中巴经济走廊”及巴基斯坦经济特区建设等相关议题发表主旨演讲。陶教授一行还赴伊斯兰堡政策研究院和巴基斯坦国立科学技术大学,与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进行座谈,签署合作协议,规划项目对接,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合作项目在巴基斯坦的推进和落实。

\
 
巴基斯坦总理府投资促进委员会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培训研讨会成员合影

 

      在12月21日研讨会上,陶教授发表题为“深圳经济特区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贡献与成功经验”的主旨演讲,向巴方人士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前后深圳经济特区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她指出,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史为转型阶段的中国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思想和实践。概言之,特区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四大历史性贡献:一、深圳经济特区率先探索、示范和实践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制度变迁提供了制度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基础性保障;二、深圳经济特区以其自身的发展与成功验证了 “中国道路”,实现了国家从普遍贫穷走向共同富裕的目标;三、深圳经济特区以“先行”的实践与“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新精神”;四、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证明了“人的自由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内容与目标”这个哲学命题。巴方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百余人参加。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士表达了对发展巴基斯坦经济的渴望与迫切心态,来自俾路支省、吉尔吉特和旁遮普省的官员向陶教授请教了建设经济特区必须具备的制度和文化因素的问题。她强调,巴基斯坦体制、文化与中国有所不同,构建经济特区一定要兼顾当地的观念、价值与文化。“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的实施要夯实双方相互尊重和互信的基础,只有如此才能达成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双赢目标。除巴方人士外,出席研讨会的还有来自马来西亚和丹麦等国的专家学者,就经济特区的构建和管理等多项议题展开研讨。
 

\

 陶一桃教授伊斯兰堡演讲

 

      会后,陶一桃教授代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与伊斯兰堡政策研究院(IPRI)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并与巴基斯坦前外交部长伊那姆•哈克先生,巴中商业、文化与社会协会创办人纳西尔•阿里•沙•布哈里先生,以及巴基斯坦国立科学技术大学的专家进行座谈,探讨深圳大学与巴方在联合研究、学者互访、资料共享、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等方面可能开展的合作事宜。
 

\

 陶一桃教授一行与伊斯兰堡政策研究院学者合影

\

 陶一桃教授一行与巴基斯坦国立科学技术大学学者合影

\
 
陶一桃教授与巴基斯坦前外交部长伊那姆•哈克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