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研讨会:乡镇长选举方式改革

2003-09-29  

     1998年以来,我国部分省市进行了乡镇长选举方式的改革探索。在2001年底的换届选举中,改革试点出现了分化,呈现出不同的走向。研究这种变化及相关问题,对于推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六大报告深刻地指出:“扩大基层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为贯彻十六大的这一精神,中共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共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委、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于2003年8月底合作召开“乡镇长选举方式改革”学术研讨会,以促进我国乡镇选举及乡镇治理的理论研究,并为党和国家及基层实际工作部门相关问题的处理提供可选择的对策和建议。

1、会议名称:“乡镇长选举方式改革”学术研讨会

2、会议主办单位
中共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3、会议承办单位
中共四川省南部县委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

4、会议主要议题
(1)全国乡镇长选举方式改革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2)乡镇长选举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
(3)乡镇长选举改革的动力与阻力;
(4)乡镇长选举与基层治理;
(5)乡镇长选举与县乡权力结构变化;
(6)乡镇长选举与执政党建设;
(7)乡镇长选举与乡镇人大建设;
(8)乡镇长选举与村民自治的关系调适;
(9)乡镇长选举与乡镇自治等。 

        中共中央编译局俞可平副局长、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调研室张阳升主任、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曹龙骐教授、副主任黄卫平教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师大、南京师范大学、深圳市委党校、深圳市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组织处、中共四川省绵阳市委组织部组织处、中共四川省南部县委的有关同志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