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流动站

深圳市盐田区区长吴德林博士受聘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合作导师

2017-11-28  


       2017年11月27日下午,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一行应邀来到深圳市盐田区政府座谈。盐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欢迎陶书记一行的到来,双方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座谈会期间,陶一桃教授为吴德林区长(博士)颁发聘书,受聘为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博士后合作导师。盐田区常务副区长时卫干、盐田区委(府)办常务副主任贾华越、盐田区发改局局长江涛、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兴民教授、陈红泉老师、马丽梅博士等参加了座谈及聘任仪式。
 
       吴德林区长在致辞中表示,为成为深圳大学博士后合作导师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在“创新经济与金融支持”方向培养博士后,对盐田区的发展经验理论化以及特区经济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吴区长指出,盐田区在三个层面能够为经济学研究提供良好的“试验田”。企业层面,盐田区的企业主体向数量质量双提升迈进。华大基因发布的新一代高通量台式测序系统,标志我国具备核心测序技术和能力,海滨制药、安多福等生物科技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同时区内拥有一批极具投资价值的中小型企业,它们在商业模式创新上是优质的案例研究载体。产业层面,盐田区的黄金珠宝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以及旅游业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特色产业。此外,进口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等新业态规模初显,成为研究中国新经济的重要基地。区域层面,深圳首列中欧班列(深圳-明斯克)在盐田区平盐铁路场站发车,标志着深圳至亚欧国际内陆的集装箱铁路快运通道打通。盐田区以此为契机深化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圳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如何更好地发挥特区功能提供了实践经验。此外,盐田区在国内创新推出了“城市GEP”核算体系,对中国城市的低碳绿色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这也是绿色发展领域值得关注的问题。
 
        陶一桃教授表示,欢迎吴德林区长加盟深圳大学并指导培养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希望通过与盐田区政府的合作,积极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更好地实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研究国际化,学术走出去”的理念,同时也能够推进“一带一路”前沿问题研究以及中国本土理论构建。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在“经济特区和中国道路研究”领域发挥着国家队影响,已经形成了“研究国际化、学术走出去”的鲜明特色。特区研究中心推进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的成立,创办了“中国经济特区论坛”,“世界经济特区论坛”、《中国经济特区发展报告》(蓝皮书)和《中国经济特区研究》(集刊)等学术品牌,同时与国内外多家学术机构保持着交流与合作。
 
      聘任仪式后,高兴民教授介绍了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机构发展、学术品牌和发展愿景。双方就中国新经济、金融创新与盐田区发展等议题以及合作开展博士后培养等工作进行了座谈。希望双方今后的合作能够为推进学术领域“中国创造”及经济特区发展做出贡献。(通讯员:马丽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