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建议活页》释放前海政策乘数致应,加速推动深圳智造蝶变

2022-06-24   作者:袁易明

/uploadfile/2022/0624/20220624075242926.pdf

袁易明

  前海扩容带来的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扩大,更能产生乘数效应的是,前海的政策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实施,深层次的开放和体制创新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区将呈现出超越资本引进的有效发展制度供给、超越“模式静止”的动态优化模式、超越制度外源的内生性制度供给。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区扩容扩区是深圳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道路上的又一精彩之笔,宝安在这一新征程当中面临三个任务。第一是通过深层次的改革行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政府在其间的重要作用,通过建立政府与市场力量的巧妙结合,形成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第二是探索制度创新方式由模仿借鉴到自主性制度创新方式转变;第三是基于社会发展导向力、质量导向力、协调发展力探索能实现由经济增长到全面发展的智造蝶变路径。
  前海的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深圳的产业以高端制造为主导,因此《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文简称《方案》)的出台将调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区原有的产业结构。对创新金融业,引导前海金融服务资源聚焦企业,引导信贷资金重点向科创企业倾斜,加快建设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对现代物流业,建设配合前海的物流基础设施,引导物流技术创新,支持创新场景在宝安的试验与推广。对科技及专业服务业,把最优质资源配给最优秀企业,对接前海优质服务企业,形成产业政策最精准、最专业的“前海一宝安科技服务模式”。力争共同推进知识产权改革,建设知识产权发展示范区。进一步优化前海引进香港知识产权服务便利性条件,推动前海知识产权交易分中心落地宝安。编制与实施有利于技术资本化的支持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及处于成长期的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解决融资难困境,将这类企业拥有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软著作权等“无形资产”有形化。进而通过引导企业以知识产权抵押担保、知识产权认证交易拓展融资渠道、打破融资瓶颈。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商标、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和其他业务办理周期。力争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形成对接前海政策项目清单。
  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与拓展深港、前海一宝安对接服务流程,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制定服务指南,细化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增加行政审批服务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力争加快环保服务领域开放改革,突破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强化环境硬约束,在环境规划、环境治理、环境修复等领域加强与前海的协同合作。扩大开放,引进先进环保科技与服务管理体系,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以深化中介服务、环保服务领域开放改革激励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区域绿色、便利的协调发展道路。但是,机遇与挑战向来是孪生兄弟。《方案》出台后,前海会有更多资本汇入、更多企业参与竞争。这需要企业综合评判自己的经营领域、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抓住机遇。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