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共享经济存在的三个边界条件

2018-07-10   作者:ccsezr

刘军
 
      从本质来看,共享经济并非新鲜事物,也非今天才有,古而有之。如过去的客栈,是共享住宿;饭店,是共享做饭;集市,是共享商务平台;工厂,是高效率、大规模大众品的共享生产基地;北影门口、横店影视城万盛街附近“演员工会”坐砖头上等导演、等剧组的群众演员,更是共享的人力资源……共享经济为什么会出现?我认为以下三个边界条件是其产生的必备。

      首要条件是必须要有“使用价值剩余”,且“使用价值剩余”必须能够被使用(变现)。所谓的使用价值剩余是指物品资源或人力资源(智力、体力)的使用价值,存在未能充分利用、充分实现(即低频使用)的部分。如我们的私家车,上班放在单位停车场,下班开回放在住宅停车场,一天真正使用的时间可能仅1-2小时,就存在较大的使用价值剩余;再如拥有2套以上住房的业主,仅是偶尔住一下的住房,使用价值剩余就非常大;家中低频使用的锻炼身体自行车、一段时间高频使用后的童车等,在不少家庭都变成了束之高阁碍事的“闲品”,其使用价值剩余也是不言而喻。此乃共享经济的前提条件,但上述的使用价值剩余并不是都能够变现的,如私家车主并不愿意将未使用时间的汽车让渡他人,仅有1套住房的业主也不会愿意将上班后的空闲住房让渡他人使用等。因此,使用价值剩余必须能够被使用(变现)。共享经济创业项目对此条件判断是否正确,已成是否可持续的先决条件。

      第二个条件是必须要有足够大规模的共享需求。需求是产生供给的源泉。同理,共享需求是产生共享供给的源泉。个别的、特殊的需求,一般并不生成大规模供给,可能更多的是通过较高成本的定制化满足。但有些单点需求或小微需求,如能集结形成大面积、足够多的共享需求,则可能生成足够规模的共享供给。如90年代因成本高,无人生产的纽扣、缝衣针等小商品,看似每个家庭需求量都很小且价值低,但中国义乌就把它汇聚起来,逐渐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小商品供给市场,就是共享需求拉动共享供给的典型例子。

      第三个条件是使用价值剩余变现运作的收益,必须高于变现运作的成本。使用价值剩余的变现方式多赋有创意,刚开始出现的需求看似旺盛,但不少仅为人们的兴致使然,随后即会平复,收益也会趋于常态。但却可能催生出盲目跟风的共享资本偏好者,如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刚出现时的扫码乐趣带动,与后来的需求复归、下降乃至无人问津,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此皆出自“烧钱形成新的消费习惯”无条件论的失误。甚至与初衷相反,还产生了共享供给物品的新使用价值剩余,即新的资源闲置浪费。使用价值剩余的共享变现收益高于变现成本,已成为共享模式的运作是否有效的判断标准。

 
作者系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