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陶一桃: 勇当改革开放尖兵

2017-05-29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石义胜

 

      “在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以创新的理念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改革发展成就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发展道路的指引。”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一桃教授近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暨深圳特区报理论周刊出版300期专家学者座谈会上表示。

      陶一桃认为,“四个坚持”的根本就是坚持中国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完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成功道路,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成功道路,也必将是实现“四个全面”发展和中国梦的成功道路。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陶一桃认为,观念的正确决定方向的正确,方向的正确决定道路的正确。在用观念去战胜观念的改革时代,“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关键。”陶一桃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直是我们的改革方向。即在一个曾经以计划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大国里,以经济改革为切入口,以建立特区为路径,以经济增长极的“扩散效应”、“回流效应”,逐步完成由特区到全国、由沿海开放到沿边开放的区域带动协调发展,逐步完成由政策开放走向制度开放,由外向型经济走向开放型经济。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前提。”陶一桃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中国社会集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探索所形成的科学发展观,是对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深刻认识与升华。创新是一个社会得以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民族竞争力的源头活水;协调发展具有超越单纯经济增长的道德的力量,它会在缩小地区、城乡之间差距的同时,保证社会全面发展与提升;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观;共享发展不仅是非均衡发展理论“涓滴效应”的实现逻辑,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政府的公共职能,即保障社会公平。

      “坚持改革开放是方向。”陶一桃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就没有中国奇迹的创造,也同样没有今天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改革开放突破了传统体制的束缚,使中国社会曾被僵化的所有要素,尤其是人,重新获得了生命力与创造力;开放打破了固化的思想,观念革命带来了中国社会的制度变革。以开放促改革是中国制度变迁的内在逻辑路径。我们要传承宏扬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与气魄,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建设中,“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率先发展,勇当尖兵,为世界创造中国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