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做一个真诚的人——陶一桃教授在2023年经济学院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3-07-06   作者:ccsezr



尊敬的各位同仁、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      很荣幸站在这里见证同学们人生最重要的历程。当你们戴上学士帽、硕士帽、博士帽的时刻,是你们收获着自己青春奋斗的成就的时刻,也是我们收获着优秀的你们的时刻。在你们未来漫长的人生征途上,一定还会有许许多多,或刻骨铭心、或辉煌灿烂的时刻,但我相信,今天必将会是你们终生难以忘怀的记忆。
 
      走出大学校园是一段可以自由任性生活的结束,同时也是真正冷暖人生的开始。作为老师的我,在对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与最美好的祝福的同时,更想送给同学们一句话,那就是“永远做一个真诚的人”。
 
      加里森说:“真诚是所有美德之母”;卢梭说:“真诚是成功的必备条件”;凯瑟琳说:“真诚是生命的芳香,而虚伪则是生命的毒药”。此刻我想,真诚虽然说起来很简单,但却是需要我们用一辈子来兑现的生命对生命的承诺。
 
      的确,真诚有时很简单,一个友善的眼神、一个纯然的微笑、一个有力的拥抱都可以把最朴素的真诚传递给你周边的所有人。但是,现实世界并不简单,这会让原本简单并天经地义的事情,变成一种道德的坚守,甚至带着几分悲壮在其中。
 
      在一个习惯了赞美的社会,真诚的市场不仅是狭小的,而且真诚的成本也将会是高昂的。这正如个人的诚信与诚信的社会之间的关系一样:当一个社会都讲诚信而独你不讲诚信时,不守诚信的成本是高昂的;反之,当一个社会都不讲诚信而独你恪守诚信时,遵守诚信的成本是高昂的,而收益则有可能为负。
 
      在一个习惯了赞美的社会,真诚常常意味着说实话。而说实话又难免遭遇白眼、冷漠,甚至被排挤。但是,只要你相信有意义的生命绝不可能在谎言中开出灿烂夺目的花朵,你对真诚的坚守,就是对生命尊严的守护,你会觉得很值!
  
      在一个假话往往就是真话的社会,真诚常常意味着与现实的格格不入。而与现实的格格不入,又难免会失去许多利益和机会,甚至还会断送升迁做官的路子。但是,只要你坚信由真诚铸就的灵魂,终会在经历风雨磨难、苦痛砥砺后熠熠生辉而获得永恒,你对真诚的坚守,就是对人生意义的守护,你会觉得很值!
 
      当然,真诚并不是莽撞或头破血流(尽管有时难免会头破血流),而应该是一种智慧。它应该是坦荡的力量与智者的勇气的完美结合。在这方面我以为老庄哲学值得我们一起去重温。道家所展示的是一种柔美的力量。柔美作为一种力量,她具有超越刚毅的坚韧,高于勇敢的智慧,摆脱强大的征服力。“上善若水”的真谛在于“无为而无不为”;“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要旨在于“上兵伐谋”。我们可以用强大对抗强大,用暴力反击暴力,用武器消灭武器,但我们很难用强大、暴力、武器去消灭观念、智慧与境界。这,就是柔美的力量。
 
      有时,我们的挫败不是由于缺少勇敢,而是因为只有勇敢;我们失误不是由于没有力量,而是因为只有力量;我们停滞不前不是由于没有坚守,而是因为只有坚守。我们输于他人不是由于没有努力,而是因为只有努力。智慧赋予柔美以力量,就像兵法赋予武器以智慧一样。
 
      所以,我想告诉同学们,做一个真诚的人,首先要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这里的智慧不是奸诈、工于心计,而是能够帮助我们把真诚变为改造社会之力量的一种知识的积淀、升华与自身素养的提升。因为,一个真诚的社会绝不应该是让真诚成为个人悲壮的社会,而应该是让真诚真为社会风尚的社会。
 
      在这里寄语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能用你们的真诚服务国家、造福社会、呵护家庭、创造财富。做一个真诚而拥有道德感的人!
 
      最后,祝亲爱的同学们鹏程万里、前程锦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