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袁易明教授著作入选《深圳这十年》丛书出版

2023-06-30   作者:ccsezr


       6月20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探索——《深圳这十年》丛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院长(主席)吴定海出席会议并致辞,共同为《深圳这十年》丛书揭幕。来自北京和深圳的多领域、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会并发言。

“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探索——《深圳这十年》丛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袁易明:
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经济体系
 
       《深圳这十年》丛书的出版是对新时代十年深圳历史性成就的多维度系统总结。多年来,深圳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强化生态优先的发展导向,努力走出一条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深圳生态经济协同发展经验是将生态环境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从矛盾转向协调的经验,可以有效诠释生态文明与经济增长协同发展“为何、为谁”的根本动因,明确生态文明与经济增长协同发展“谁来干、怎样干”的方式方法,解释生态文明与经济增长协同发展“是什么、干什么”的价值属性。
       新时代生态文明是对自然规律的遵循,也是对经济社会历史的回应,更是对科学发展规律的尊重。过去“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已经不能再延续,要坚持“先保护、后发展”的基本原则,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十年来,深圳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此作为突破生态与增长矛盾的关键,其中,倒逼机制、引导机制、价值激励机制、评估评价机制,共同助力深圳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经济体系
       深圳通过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提升经济质量和发展效益,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业结构、生产与生活方式、空间格局、治理架构,助力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在突破增长与生态矛盾的过程中,深圳以生态文化体系为基础、生态经济体系为关键,目标责任体系为抓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保障,生态安全体系为底线,展现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圳实践,勾勒出深圳持续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路线图。

《深圳这十年》丛书


丛书介绍:
 为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探索实践和经验成效,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和实践伟力,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社科院(社科联)牵头,组织深圳市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绿色生态、法治示范城市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建设等改革创新重点领域,从社会科学研究者视角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研究编纂《深圳这十年》丛书,作为《深圳改革创新丛书》的特辑,2023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深圳这十年”改革
创新研究特辑目录:
1.《新时代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探索》
陈民 主编,陈家喜、付汀汀 副主编
2.《新时代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唐杰、尹德云、戴欣 等著
3.《新时代深圳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构建理念与实践》
崔宏轶 著
4.《新时代深圳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的理念与实践》
李朝晖 著
5.《新时代环境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建构与深圳经验》
郭少青 著
6.《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圳实践》
袁易明、袁竑源、刘畅 等著
7.《新时代深圳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建设研究》
倪士光 等著
8.《新时代深圳城市文明建设的理念与实践》
李凤亮 主编
9.《飞地经济实践论——新时代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模式研究》
产耀东 著

《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圳实践》
袁易明、袁竑源、刘畅等著
书号:978-7-5227-1235-2
主要作者简介:
袁易明,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带头人。
袁竑源,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理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刘畅,深圳市汉仑绿色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深圳市奥斯科尔电子有限公司战略顾问,深圳市高层次人才。
 
内容简介:
该书构建并运用思想(理论)一实践一成效一经验研究范式,建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深圳实践、实践创造发展成就、发展成就产生一般性可借鉴经验的逻辑分析结构,通过数据呈现、计量模型、案例剖析等研究方法,通过深圳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的实践,来回答生态环境与经济增长关系如何实现由替代到协同的跨越;从发展中国家的事实分析,来揭示生态环境与经济增长替代关系的广泛存在;通过深圳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优化的协同轨迹,来总结提炼深圳的实践经验及其价值意义。该书从世界的“中国智慧”与中国的“深圳模式”两个维度进行系统阐述与分析,为迫切打破生态环境和经济增长悖论提供了理论与实践依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