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二次理论经济学科青年学术午餐会成功举办

2021-12-20   作者:ccsezr


  12月17日,本学期第二次理论经济学科青年学术午餐会在中心会议室举办,主讲人为中心黄义衡老师,他汇报了自己持续关注的对大学教育溢价增长放缓问题的考察。


  针对既有文献的不足,黄老师认为,由于存在一般均衡效应,非认知技能任务密集型岗位的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停滞是大学教育溢价增长放缓重要的原因。他利用一个校准的社会计划者模型和当前人口调查数据,通过分解和反事实分析的方法,验证了上述猜想。结果发现,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停滞的发生意味着技术进步的方向具有多样性。此外,大学生劳动力供给方面的改变也是导致教育溢价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


  在轻松的简餐过程中,李凡、章平、苗璐、马丽梅和侯佳等中心老师参与了论文评议互动,针对黄老师介绍的模型构造思路、分解方法以及校准策略,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建议。与会者对黄老师持续投入、精心打磨的高水平成果表示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