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博士后出版一部英文专著由Routledge出版社出版

2019-09-12   作者:ccsezr

         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袁易明教授指导博士后盛春红博士撰写的英文著作《Guanxi and Local Green Development in China:The Role of Entrepreneurs and Local Leaders》目前已由国际著名出版社Routledge(劳特利奇出版社)正式出版,面向全球发行。该书属于Routledge出版社能源政策系列(Routledge Studies in Energy Policy)及Routledge环境政策系列(Routledge Studies in Environmental Policy)中的一本,是第一本有关中国地方绿色发展与政商关系研究的著作。
         该书一共分为七章,主要运用政治生态学理论(political ecology)来分析权力与环境的关系,从权力对资源控制的角度来分析权力对环境影响,进而探寻促进地方绿色发展的要素。本文主要的贡献在于通过分析上海、保定和武宁三个案例揭示了绿色企业家对地方探索不同发展模式中所发挥的创新作用,以及地方领导人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形成了地方绿色发展联盟,共同促进地方绿色发展。不同于以往研究侧重谈论政商关系对生态与环境的损害,本研究认为在合适的条件下,政商关系也能促进地方绿色发展;其次,从环境公正角度,对政商联盟主导下的地方绿色发展提出质疑;通过实地调研,本研究发现在地方绿色发展项目中,存在环境受益和成本负担不均衡的情况,原因在于缺乏公众参与的绿色发展,弱势群体的利益容易被忽略和牺牲。 
         Routledge是国际出版界著名的学术出版机构,归于泰勒与弗朗西斯出版集团(Taylor & Francis Group)旗下,以倾力出版精品学术著作而著称。该著作的出版将促进国际学术同行和全球人士对中国地方政治体制、绿色发展以及政商关系的理论与实践的认识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