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钟坚:珠海特区扩容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2010-08-31  

      中广网珠海8月27日消息 作为研究经济特区的专家,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钟坚此前就建议珠海可向中央申报将全市划入经济特区,昨日当记者将 “珠海特区扩容”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他时,钟坚认为“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记者:珠海特区范围扩大具有什么意义?

  钟坚:目前,深圳、汕头、厦门基本上全市都是经济特区。将珠海市全部划入经济特区,有利于统一规划和布局,有利于全市经济特区立法统一,有利于提升珠海市总体发展水平和发展实力。

  记者:特区扩容到底能给珠海带来什么?

  钟坚:“两税”合并后,特区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15%优惠税率将改为全国统一的25%,这显然对珠海等经济特区吸引外资造成一定负面的影响,但特区扩容最本质的含义在于立法权的统一,因此,珠海必须打好“特区立法权”这张牌。当前立法权只停留在市区,特区扩容后,要将特区立法的优势扩大到全市,更好地发挥特区立法的优势,为珠海全市经济的发展增加筹码。

  记者:珠海特区扩容后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钟坚:特区扩容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过去30年,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如今,中央批准将横琴新区纳入珠海经济特区,由珠海主导开发,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契机。此外,横琴新区作为珠海经济特区的一部分,但政策上却远优于经济特区。因此,珠海能否紧紧抓住横琴新区开放开发新的重大机遇,尽快形成海内外客商投资的热点,加快发展,加快崛起,以带动珠海整体经济上规模、上水平,最近5年将是关键和考验。

  记者:现在因为特区的政策和税收优势都在淡化,有人质疑珠海特区扩容已无意义,您怎么看待此问题?

钟坚:中央赋予经济特区的特殊政策,一是体质上的改革试验的权利;二是经济上的优惠政策,核心是减税让利。目前这样的政策优势已经越来越被弱化,因此质疑的观点可以理解。但是,特区30年国家已经给足政策空间,让特区先行发展起来了,现在特区应该具备自我造血功能,寻求自我发展,珠海也不例外。

 

来源:珠江晚报    责编:黄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