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深圳市委举行“苏东斌教授事迹座谈会”

2012-10-18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沈清华 姚卓文

城市的骄傲 学习的楷模

       16日上午,民盟深圳市委举行“苏东斌教授事迹座谈会”,副市长、民盟深圳市委主委吴以环和民盟盟员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大家深情缅怀苏东斌教授的生平事迹,认为他作为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杰出民盟盟员,多年来积极参政议政,为深圳的发展和民盟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吴以环在座谈会上说,苏东斌既是一位学术大家,又是一位人格楷模。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成长的新一代经济学家和思想家,他不仅是深圳大学、深圳教育界和深圳民盟的杰出代表,更是深圳的骄傲,他的治学精神、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都值得大家学习。苏教授曾任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协常委、民盟深圳市委副主委,多年来,他以其渊博的学识和强烈的使命感,积极参政议政,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非常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苏教授一手创办的《建议活页》是他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文章虽然短小,但都针对现实问题,富有见地,都是他沉下心来深入研究和思考的成果,处处彰显着经邦济世的宏大情怀。”

  吴以环说,在深圳这座快速发展的城市里,苏教授这种品格愈加显得难能可贵。如果深圳能够涌现更多像苏教授这样的学术大家和人格楷模,深圳学术文化的积淀将会大大加快,并将进一步有力地推动深圳学派、学术的建设。因此,深圳特区报宣传报道苏东斌教授,让更多人了解他的事迹和精神,意义非常重大。

  座谈会上,民盟盟员张俞强、陈加林、彭勃等纷纷发言,他们高度评价苏东斌教授的学术成就与人格魅力,认为在做学术、做人和参政议政上,苏东斌教授都达到了极高的境界,是民盟的骄傲,也是每个人学习的楷模。

  “苏东斌教授既‘出世’又‘入世’,他淡泊权力、金钱、名利,但同时又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他关心国家发展,关心改革开放,并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其中。”民盟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张俞强说。

       张俞强说,苏教授对改革开放和深圳发展,进行了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提出了许多极具前瞻性的观点,如很早就提出了可持续发展,不唯“GDP”论及营造优势产业在深落地的环境等,他将深圳的角色以及深圳在整个改革开放中的地位梳理得非常清晰,符合深圳的实际。

  “苏教授是具备中国传统士人情怀的知识分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是对苏教授最好的描述。苏教授的人生就定位在为深圳、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上。”民盟深圳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陈加林说。

  “跟一些追逐热点的学者不同,苏教授数十年来一直潜心研究中国经济特区尤其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不随波逐流,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特区,为特区经济的理论研究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民盟盟员、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勃博士说。

  “我加入民盟以来,苏教授每次出席民盟组织的研讨活动,总有非常深刻和富有针对性的看法。”民盟盟员、深圳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张祥云教授回忆,苏教授为事业忙碌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就在他前往北京看病前,他还专门打来电话,遗憾地表示自己无法为盟员做学术讲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