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悼学界知音 共献兴国丹心

2012-10-18   作者:高放

       苏东斌同志是我于1985年到哈尔滨参加学术会议并在黑龙江省委党校讲学时认识的学术界知音好友。他思想解放、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多有新见。他当时非常赞同我提出的要加快政治体制改革的观点,即要理顺党权、政权、民权三者之间的关系,要克服苏联模式以党代政的弊病;同时,他认为要发展商品市场经济与人民民主政治相辅相成。我比他痴长18岁,当时我就感到他是学术界的三“后”人物——后生可畏,后起之秀,后来居上。1993年他从哈尔滨调到深圳工作后,的确发挥了更大的作用,除了从事科研工作外,还担任过深圳大学特区台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和广东省政协与深圳市政协常委等职务。

       他勤奋笔耕,著述丰硕,2005年6月与陶一桃教授等一起来京调研时曾经来舍造访,赠送我一部他的厚重专著《人与市场——发达国家经济考察》。本书从多方面深刻论述了人与市场的互动,如何时发达国家得以发展为当今“包含着若干真正社会主义因素”的“新资本主义”。在书中第713-715页,他以完全赞同的口吻引述了我对当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处于什么发展阶段的新观点。我在1988年就发表了世界资本主义迄今经历四个发展阶段,即16-18世纪的封建资本主义,19世纪的自由资本主义,20世纪初至70年代的垄断资本主义,80年代以来的社会资本主义。2000年我进而论述了社会资本主义是社会化程度更高、国家的社会职能更强、社会主义因素在逐步增长的资本主义。2011年9月他又寄来新著《当代中国经济思想史断录》,本书系统说明了苏联计划经济对我国的影响和我国经济学家艰辛探索、转型到市场经济的取得历程。书中第504页又引述了我认为苏联失败的病根病源是远在斯大林时期形成的过度集权的个人专断,以党代政的体制,堵塞了改革之路,同时他还附有来信:“尊敬的高放老师:您是对中国学术进程有贡献之人。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我请您及师母在11月4日来深圳,在11月5日的讲演15-20分钟。”非常遗憾,我到深圳时,他却被送到北京治病,未能谋面叙谈。我只好留下拙著《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心声》和我校国际学院编的《高放学术思想评论集》两书赠送给他,11月5日我在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经济特区与中国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的《认清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发展》讲话,主题还是进一步论证了当代世界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社会主义的新阶段,同时对学术界另有人认为当代世界资本主义仍然处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或国际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等等不太符合实际的观点,提出了商榷的意见。承蒙深大领导重视,随后拙文作为特稿刊登于《深圳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首篇。我想苏东斌教授一定会同意甚至赞赏我的见解的。我认为只有认清当代世界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社会资本主义的新阶段,才能深切体会到我们党关于发展经济特区以及对世界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决策是有充分的事实依据和理论依据的。这也是我国为什么要实行改革开放、避免重踏苏联覆辙的重要依据。

       最近才得知苏东斌教授已于今年5月20日病逝!我为失去学术界的知音深感悲痛,深表悼念。他为改革开放所做出的重要学术贡献,人们都深为敬佩。他所提出的“新资本主义论”、“新社会主义论”、“劳动者价值”、“创造收入”、“以改革促改革”、“两个检验真理标准的逻辑统一”等新见解,都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不愧是改革开放以来成长的新一代理论家、思想家和教育家。我们一定要继承并发扬他丹心兴国的激情和精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国而持续共同奉献。
 

2012年9月18日特别有意义的纪念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