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模 典范 榜样

2014-05-11   作者:鲁志国

       苏老与我学术上的联系和工作中的接触比较多,他是我敬重的学术大家和思想大家。从苏老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在做人、做事和做学问三个方面,使我受益良多。
       苏老教给了我们如何做人。苏老是一个坚强、真诚和乐观的人。我看过苏老的自我小传,他用轻松的文风和笔触,记录了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挫折和磨难,从中充溢着与命运抗争、积极向上的坚强。苏老为人真诚,敢于说真话,追求学术真理,他说:“真实是一切学术的生命”,这种学术品格在当今社会更显稀缺和珍贵。苏老对生命乐观、对生活乐观,常人会被癌症击垮,但苏老即便是得知患上癌症之后,内心也只“打击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心态就调整好了”。就在一年多前,苏老被检查出脑部有肿瘤,要做一个生死攸关的大手术,将上手术台前,苏老照样能镇定自若,笑称可能要见马克思。这种豁达乐观精神令人敬佩。苏老是我们做人的楷模。
       苏老也教给了我们如何做事。苏老追求执着,工作忘我,事业心强。工作是苏老生活的全部,即便在北京的医院确诊患了骨癌,做完化疗回来,他也没有把患癌的事告诉单位任何同事,仍然和往常一样,每天紧张而快乐地工作着,5年期间还完成4部著作。有两个事例,我印象极深:一件事是今年4月中旬的一大早,我接到一个电话,是苏老打来的,我很吃惊,因为就在不久前,我去北京看望苏老,苏老刚刚从长时间昏迷中苏醒,还未脱离危险期。电话里苏老用微弱的声音与我讨论学术著作的写作计划,嘱咐我要高质量按期完成。后来才得知期间有一阵子他的状况好转,处于清醒状态,他就忍住疼痛,给我和其他同事打电话谈工作。另一件事是5月18日下午,也就是苏老去世的前2天,经济学院陈勇院长、学院办公室张颖主任和我一行3人去苏老家看望苏老,当时,苏老身体很虚弱,但精神不错。一见面谈得更多的还是经济学学科建设和12级新招的博士生导师安排。苏老这种对工作的执着和忘我令我极其感动。苏老是我们做事的典范。
       苏老还教给了我们如何做学问。苏老说:“一支笔、一盏灯,面壁十年,单调、枯燥,死一般的寂静,神一样玄奥。”做学问就是要像苏老一样,经历“一支笔、一盏灯,面壁十年”,要忍受“单调、枯燥,死一般的寂静”,才能获得像“神一样玄奥”的学问。苏老一生出版了28部具有较大学术影响与价值的学术著作,有19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著作等身。他在中国特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经济、改革开放经济思想等研究领域建树卓著,影响深远。苏老是我们做学问的榜样。
       苏老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经济学核心学术队伍,使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发展经历了从1996年政治经济学专业成为国家教委授予的深圳大学首批三个硕士点之一,到2006年该专业获批成为二级学科博士点,再到2011年获得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三次飞跃发展。目前,我校成为继中山大学之后,广东省第2所具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学校整体的学术地位得以大幅提升,也为我校广大中青年经济学教师搭建了非常宝贵的高端学术发展平台。为此,我们大家都对苏老心存感激。
       苏老虽然走了,但他并没有离开我们,他的音容笑貌还时常浮现在我们眼前,他的精神和学术财富仍将驱动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