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斌为学者们树立了一个标杆

2012-10-31   作者: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马 璇

      深圳大学昨天举行苏东斌教授学术思想理论研讨会,来自深圳社科理论界和深圳大学的专家学者们聚集一堂,共同缅怀苏东斌教授的学术成就和他不凡的学者人生,这是深圳大学最近在全校发出《向苏东斌教授学习活动的通知》后举办的首场研讨会。
      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乐正,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发玉对苏东斌教授的学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是深圳社科界大师级的代表人物,是中国南方著名的、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的经济学家。他身上始终保持着学术的开拓精神和独立思考精神,他不仅“著作等身”,而且处处创新,理念独到。
      苏东斌教授为深圳学者树立了一个标杆,特别对于年轻人来说,他在学术理论方面的创新性、开拓性和严谨性,有很多地方值得认真学习。
      深大管理学院教授杨龙芳,深大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钟若愚等学者在研讨会上剖析了苏东斌教授的学术精髓。他们认为,几十年来,苏东斌教授以巨大的热情和学者良知致力于理论经济学的发展,努力追寻着对“人”的研究,同时还在制度、人与市场这一重要而敏感学术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以人为核心的主体经济学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他的《中国经济特区前沿专题》、《中国经济特区导论》已经成为经济特区研究的重要学术著作,推动了经济特区与中国道路的研究,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经济特区理论研究的开拓者。
       来自深大经济学院、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文学院、社科部、研究生院等处的教授陈勇、袁易明、鲁志国、徐晓光、罗清和、徐进、郁龙余、姜安、田启波、汪永成、王晖等分别畅谈了对苏东斌教授的学术思想、学术人生的学习体会。他们认为,苏东斌教授的一生不仅是奋斗的一生,更是战斗的一生。他是一个风骨铮铮的无所畏惧的战士,总是以尊严面对人生的困境甚至磨难。学习苏东斌教授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坚持真理、勇于创新、求真求实的学术品格;学习他坚定果敢、开拓奋进、为学术探索忘我倾注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感;学习他坚守理想、追求卓越、淡泊名利的人格品质与人生境界。教授们还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苏东斌教授精神提出建议,如成立“苏东斌教授学术思想研究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