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2021第二期(总第54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 暨“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及投稿期刊选择”顺利举行

2021-04-14  

       4月11日下午,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21年第二期(总第54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进行,方便更多校内外师生参与。主讲嘉宾李鹏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经济类权威期刊《中国工业经济》责任编辑。特区中心助理教授马丽梅老师主持了讲座,理论经济学硕博研究生等参加了讲座,此外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其他单位的师生共6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第54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



在线讲座现场
 
       李鹏博士长期从事产业经济学,能源环境经济学研究,擅长动态多区域可计算一般均衡建模、宏观结构模型、非线性模型等。在《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Energy Economics》《中国工业经济》SSCI、CSSCI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
       李鹏博士以《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及投稿期刊选择》为题进行讲座,首先对论文的选题技巧进行了介绍,选题需遵循三项原则:创造性原则、新引力原则和实用性原则(实践价值)。同时阐述了论文写作的常见步骤:确定研究主题、构建全文提纲、全面检查与修改完善。其次,具体描述了论文写作的常见问题:一是在选题和文献回顾上应注意选题研究要有一定的意义和现实价值,并对论文相对已有文献的主要贡献进行清晰阐述;二是学术价值和创新点不足问题;三是在研究假设时的问题,假设提出依据不够充分,理论基础不够合理,理论推导和文献支持或事实归纳不够令人信服,缺乏全面、辩证和更充分的论证,假设之间的推导观点有冲突;四是研究方法与设计构建时,理论需要符合逻辑且与现实吻合;五是样本选择偏误或者双向因果关系问题;六是相关表述与分析中出现分析整理缺少系统性和条理性等问题;七是中英文经典文献与最新文献不足的问题,缺乏经典文献阅读以及文献来源不具说服力的问题;八是格式规范问题。此外,李鹏博士还对经济学研究方法,经济学研究工具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以《中国工业经济》期刊为例向我们分享了期刊编辑的审稿流程。最后,以《人工智能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文章为经典案例,向大家具体阐述了文章的范式以及在各个部分中的注意事项。
       讲座结束后,李鹏博士还和同学们就论文选题以及论文审稿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本次沙龙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帮助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以及投稿期刊选择有了深入的了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