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深圳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巡礼(2006年7月)

2006-07-26  

      当2006年1月25日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教授宣布“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通知,我校已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并有政治经济学、光学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三个学科成为博士授权学科”时,一个高达70米“祝贺我校申博成功”的巨型条幅仿佛从天而降,直垂在办公主楼前。顿时,深圳大学沸腾了!

      的确,申报博士点成功,对于北大、清华来讲,也许是顺理成章,甚至是舍我其谁。然而,对于一所市属院校来讲,却是艰辛备至,已经拼搏十年……

      历史曾经这样记录,深圳大学的政治经济学专业早在1985年就取得了教育部批准的与有授权点的学校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资格;1996年在时任校长蔡德麟的带领下,正式被国家教委批准为深圳大学首批招收硕士研究生的三个专业之一;从1992年开始又一直是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

      历史还曾经这样记录,作为政治经济学的依托单位,深圳大学一直有一个研究实体存在:早在建校之初的1983年,便成立了专职的研究机构——“深圳大学特区经济研究所”(首任所长由时任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方生教授兼任);1996年又经市编委批准拓展更名为“深圳大学特区台港澳经济研究所”;2001年是获得教育部颁发的“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最基本的条件因素和支撑学科。

     从1983年到1993年的十年间,政治经济学学科组就涌现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如:郑天伦、陈灼华的《中国经济特区十年丛书》、郑天伦的《当代中国经济大辞典》(特区经济卷)等。

      在1993年的最后一天,苏东斌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应聘由黑龙江大学调入深圳大学,任经济研究所所长职务。从此,深圳大学的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苏东斌

      1945年生于哈尔滨,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现任深圳大学特区台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北京大学教授、广东省政协常委、1992年被批准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致力于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在《经济研究》、《经济科学》等杂志上发表过大量论文,其中有18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曾在北京大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等出版过学术专著《社会主义经济学导论》(1987)、《选择经济》(2000)、《政治经济学的现代形态》(2002)、《人与市场》(2005)、《人与制度》(2006)等25部。

      他的“劳动者价值”(1987)、“创造收入”(2002)等学术观点和“以开放促改革”(2000)等政策主张,以及“目的论”(1992)、“两个检验标准的逻辑统一”(1998)等在中国思想界有一定的影响。

      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深圳特区报》上撰写过大量的宣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国两制”方针等方面的文章,先后两次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采访。

      陶一桃

      1958年生于哈尔滨。1989年在上海财经大学师从著名经济学家胡寄窗,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4年调入深圳大学,现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任武汉大学社会保障中心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社科联第五届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中西方经济理论、制度经济学。主要学术专著:《中国古代经济思想评述》(1997)、《经济学是一种生活方式》(2004)、《经济文化论》(2003)、《西方经济学问题演进》(2003)等。十多年来一直是一位深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

      钟坚

      1965年生于江西万安,法学博士、1994年调入深圳大学,兼任华中师范大学当代社会主义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特区与台港澳经济、当代社会主义、当代马克思主义。

主要学术专著:《大试验:跨世纪的中国经济特区》(1995)、《台湾经济特区发展与转型研究》(1999)、《世界硅谷模式的制度分析》(2001)、《深圳与香港经济合作关系研究》(2001)、《世界经济特区发展模式研究》(2006)等5部。

      在中外经济特区发展、港澳台经济、邓小平经济特区思想等方面研究有突出成果,在国内有相当的影响。接受过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