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理经学子|张凯越:拥抱可能性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拟录取)

2023-06-02  


-人物名片-

姓名:张凯越
专业:理论经济学
导师:伍凤兰教授
年级:2023届硕士生
获奖情况: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博士申请情况: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拟录取)
 
-读研时光-
三年前,我通过招生调剂来到深大,来到了这座与家乡东北完全不同的城市。三年间,我深深感受到深大所特有的活力,和深圳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看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也找到了自己想要坚持下去的方向。
在深大特区中心的学习,既激发了我对科研的兴趣,也让我收获了成长。特区中心是一个开阔的平台,我所接触过的每位老师既和蔼又专业。我在这里所学习到的论文写作思维和计量工具运用,为论文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硕士期间,由于对科研的兴趣,我将大部分时间放在了学术研究上。学术论文方面,我在导师伍凤兰教授的指导下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了一篇论文,目前还有几篇论文在投稿。科研课题方面,我参与了导师和深圳社科院的多项课题,参与编写了三本书籍和五篇报告,个人编写超过十万字。同时,我积极参与了几份科研助理的工作,主要从事数据提取与分析、论文修改和报告编写等工作。
 
-申博经验-
“申请-考核制”的博士申请主要看硕士期间研究成果、本硕学校和英语水平。所以,在确定想要申博之后,要尽早撰写和发表论文、丰富科研经历、提高英语六级或是雅思托福成绩。如果在博士报名之前,论文还没有发表出来,也可以选择“统一考试”形式的博士申请,或是报名笔试成绩占比较高的学校。每个学校的报名时间与考试形式不同,需要自己去学校研招网查询。在整个博士申请的过程中,首先是报名之前邮件联系导师,博士导师较关注学生的科研成果与科研经历、英语和计量水平,以及研究领域与自己是否相近。在获得博导同意并报名成功之后,如果材料审核通过,则进入考试环节,考试形式通常是笔试加面试。笔试通常包括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和英语,每个学校考试的内容不同。面试通常是制作PPT陈述自己的过去研究成果与未来研究计划,面试老师会主要考察学术潜力和研究计划可行性、读博动机等,也有一些学校有英语口语问答,或现场翻译英文文献的考核。
 
-总结-
特区中心地处深圳特区,毗邻港澳,有着浓厚的学术氛围、独特的历史积淀、国际化的成长环境,和创新、开放、务实的特区基因,提供了走向人生各种可能性的阶梯,无论是申博做学术、实习找工作,还是考公、出国交流,都有很多机会,欢迎学弟学妹们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