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理经学子|司璐: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拟录取)

2023-03-31  


-人物名片-


  姓名:司璐
  学院: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
  专业:理论经济学
  导师:马丽梅助理教授
  年级:2023届硕士生
  平均分:89.7分
  专业排名:8/26
  获奖情况:研究生新生特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怡丰·捷步宝”理论经济学奖学金学业奖和学术交流奖
  博士申请情况: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拟录取
 
  -科研经历-
  论文成果
  (1)已发表论文:马丽梅,司璐. 低碳城市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2年第7期。(国家自然科学委认定的重要学术期刊、中国人文社科AMI综合评价(A刊)权威期刊、CSSCI期刊,2022年复合影响因子7.598)。
  (2)工作论文:马丽梅,司璐. 政府低碳注意力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基于中国274个城市的实证分析。
  研究报告
  (1)马丽梅,司璐. 汕头经济特区发展报告,《中国经济特区发展报告(2022)》;
  (2)马丽梅,司璐,李晓昱.能源投融资与能源金融发展,《中国能源发展前沿报告(2022)》。

  学术会议
(1)《政府低碳注意力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基于中国274个城市的实证分析》,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推动产业数字化与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2022.11.
(2)《低碳城市试点政策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基于空间双重差分的实证分析》,第五届中国环境技术经济前沿论坛,入选会议优秀论文,2021.11.
 
-研究生时光-
  距离毕业离校不到三个月时间,也该到了收拾行囊准备说再见的时候。回首在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三年,充实且值得。
  我与中心的开始起源于2019年,在本科获得保研资格后,我查询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其理论经济学专业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19,拥有丰富的师资力量以及广阔的学术平台,这样的头衔与条件让本就意向读博的我产生了强烈的兴趣,遂通过推免面试被录取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
  进入中心后,中心深厚的学术底蕴与浓烈的学术氛围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使我愈发明确了读博的决心。我顺利地成为最心仪导师——马丽梅老师的学生,也由此开始了我的学术生涯。马老师是一位充满人格魅力的导师,她耐心且平易近人的性格让我在中心的读研时光十分快乐,是她带我进入产业经济学的大门,教会我如何完成一篇规范而兼具价值的实证学术论文。在马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在环境科学领域权威期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发表论文一篇,并在课题项目、学术会议等多番科研历练中收获了初显成熟的科研能力。
 
-申博经验-
  关于申博,我想说,这是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它不仅是“船到桥头”直或不直的问题,更关乎人生这艘“船”是否要行驶到“桥头”以及行驶到“桥头”后直与不直产生的成本与收益问题。与其到研三才考虑申博or就业,不如在研一乃至更早便思考清楚自己的人生规划该何去何从。在确定申博是自身必经之路的前提下,我认为申博是一场持久战,比起研三才开始着手准备,不如趁早谋划,趁早积累。
  根据我的切身感受,申博竞争呈愈发激烈态势。出身学校、英语水平、科研经历、科研成果等等因素均有可能成为申请学校的审核要点,因此在读研期间需从上述几点全面出发,在输入科研知识的同时注重输出,比如撰写科研论文(中文与英文最好都有,尽量全面,即使未发表有工作论文也会加分)、多多参加有含金量的学术会议(积累大会经验,提高面试综合能力)、尽可能刷高英语成绩(六级、雅思、托福等可证明英语水平成绩均可准备),形成清晰、明确的科研优势,以备后续申请。
  在申请时段,需注重收集信息,及时关注意向院校的动态,尽早联系目标导师。在此之后,根据各学校所要求的申请材料认真准备,如个人简历、个人陈述、研究计划等等材料。由于各学校要求的写作重点、字数等可能存在差异,因此最好在材料中体现出申请学校的特色,避免同文“套瓷”,以体现申博诚意。复试环节需按照意向专业的考察重点认真复习,同时熟悉个人材料,练习英语口语,积极准备面试。
 
-美好祝愿-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祝愿正在读研与即将读研的学弟学妹早日明确目标,用勤劳的双手与智慧的大脑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
  中心是一片思想自由飞翔的天空,其产生于中国改革开放理论探索的需要,成长于深入研究经济特区的必然,不仅有开放的视野与对外国际交流的便利条件,更有扎实守信、去除浮躁、追求真理的治学品格。
  欢迎学弟学妹加入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