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2022级新生介绍 | 李若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2022-09-20  


  李若珊,2018级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专业本科生,2022级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理论经济学硕士生。
 
  古都千年,心在长安。我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这座城市,让我多年来一直感受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沉淀下来的深厚文化和历史底蕴。在北京,我度过了大学四年时光,在首都恢弘博大、古韵与现代文明同样繁华的气息中蜕变成长。这两座城市,赋予了我一个西北女子的坚韧和自信。
  当我接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理论经济学研究生通知书的时候,我的头脑里想象着深圳这座热情奔放、充满活力和现代气息的城市,我将要在这里度过三年美好的时光。那一刻,内心充满了向往和憧憬,更有着拥抱新生活的信心和力量。
  曾经以为与深圳这座南方城市离得很遥远;大学专业是统计学,对经济也只有宏微观经济学两门课的认知,看似也与理论经济学这个专业相去甚远。但似乎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把我和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和理论经济学联系在了一起,让我有幸成为这里的一名研究生。
  在我备考的大半年中,我羡慕同学们保研、出国,也怀疑过自己的能力和选择,而我最后甚至因为疫情差点没能参加考试。回顾我的考研之路,可谓一波三折,而最终,我选择了深大理论经济学,深大也以她温暖的怀抱容纳了我。人生的路,每一步选择都是对自己的承诺,对生命的延伸。我选择这里,一是因为自身的兴趣,大学所学相关课程以及看相关新闻报道让我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二是因为我想走学术的道路,而深大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学术氛围浓厚,有着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培养的学生具有较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和功底以及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证研究能力。所以今天,我对自己的选择和深大的接纳,深深感谢,亦感欣然。


  录取后的这几个月来,我和同学们交流,和老师开会学习,让我折服于她们的学识;我学习相关慕课,阅读各类文献,更让我对理论经济学有了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了美好的憧憬。崭新的答卷要靠自己来书写,接下来的三年学习生活,希望自己可以踏实学习、丰富知识,如李大钊先生所说“凡事都要踏踏实实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
  风物长宜放眼量。深大给了我新的学习机会,给了我继续充实提高的机遇,更给予了我走好之后每一步人生之路的信心。拥抱今天,我感恩生命;展望未来,我信心百倍。我会坚持读书,坚持运动,让身心一起健康成长。我会广交朋友,增长见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阅历。我会积极向上,热爱生活,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丰富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