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2006年中国经济特区研究工作联席会议在珠海召开

2006-12-09  

       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办和中共珠海市委政策研究室承办的“2006年中国经济特区研究工作联席会议”12月9-10日在珠海召开。来自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和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海南、汕头、厦门、深圳等经济特区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了会议。教育部社科司科研处处长张东刚教授、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王斌伟副处长出席会议作了重要讲话,认为这一会议形式很好,符合教育部基地建设的要求,希望继续办好,并对如何搞好基地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深圳市委宣传部黄发玉副巡视员出席会议,介绍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情况,并代表市委宣传部表示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工作。珠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陈岸明代表珠海市委、市政府出席了会议并做了发言。我校科研处处长李学金教授和副处长赵卫教授出席了会议,介绍了深圳大学科研工作情况,并表示全力支持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工作。我“中心”主任钟坚教授介绍了中外经济特区的发展趋势及我中心研究方向调整情况以及下一步研究工作的重点和思路。《珠海特区报》、珠海电视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中国经济特区研究工作联席会议自2001年开始举办,已先后在深圳、海南、上海和厦门连续举办了五届,对经济特区研究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本届联席会议各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重点对特区“十一五”规划、构建和谐社会、经济特区未来发展等现实问题进行沟通,对新时期特区综合配套改革和自主创新体制、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具体问题进行理论探索,以期对中国经济特区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出谋献策。
       在本次会议上,专家们表示,深圳大学的特区研究工作联席会议把高校资源、特区政策研究与政府工作需求结合在一起,是推进特区研究工作的有效模式,希望“中心”能继续坚持,更好地打造这个研究平台和品牌,在适当时候进一步地开展专题研讨,推进合作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