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高级干部研修班来访

2015-12-15  

      2015年12月10日下午2点30分,由南非非国大总司库兹维利▪穆凯兹(Zweli Mkhize)率领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高级干部研修班一行21人,在省市外办有关人员陪同下对深圳大学进行了友好访问。在国际会议厅D厅与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学者进行了会谈。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会见了南非代表团并主持会谈。国际交流与合作部晁委伟主任及经济学院、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有关学者参加了会谈。

\

国际会议厅D厅大会现场


      陶书记首先对来访客人表示欢迎。她向来访客人介绍了深圳大学的规模及办学情况,然后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在经济特区方面的研究进展、中国经济特区论坛在国内外的反响及与国际间的合作交流情况。她表示也愿意与南非建立友好的合作交流。

 

\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发言


      兹维利▪穆凯兹总司库感谢陶一桃教授的盛情接待,此行的目的是希望了解和借鉴中国经济特区建设经验。他表示非国大与中共是友好党,非常感谢中共提供发展经验使南非发展。很想了解中国吸引外资的经验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中的领导经验。他对中国的发展印象深刻,希望了解中国未来有什么样的远景规划及相应的实施措施。兹维利▪穆凯兹总司库对于学术机构、高校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及培养人才方面也有着浓厚兴趣。他表示深圳大学的办学规模对南非来说是不可想象的,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南非学子来深大求学。

 

\
 
南非非国大总司库兹维利▪穆凯兹先生发言

 

      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向来访客人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特区特别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的见地。他介绍了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的演变过程,并从为什么要建特区、怎么建特区、特区成效如何及特区目前状况如何,四个方面就特区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李凡副教授从特区的未来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深圳已经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创新发展,已经有腾讯、华为为代表的科技企业,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深圳有着较好的投资环境是未来发展的保证。
 

 

\
 
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发言


      就客人提出的高校在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及大学课程设计如何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等问题,陶一桃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经过35年的改革发展,中国从普遍贫穷到共同富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关键在于一是道路选择的正确性;二是理念的正确性;三是中国进行了强制性的制度变迁;四是中国社会取得的成就与创新的中国文化密不可分。她还向客人介绍了深圳大学实用性人才培养的情况及作为政府决策智库所起的作用。
最后,兹维利.穆凯兹先生表示,通过此次会谈对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南非也在计划设立经济特区,相信未来随着两国经济往来的增多,双方会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非常感谢与会学者能与他们分享见地。

      经济学院李猛教授、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李凡副教授、黄嘉平博士、王学龙博士、博士研究生张晓琴及国际交流与合作部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谈。
 
  

\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