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深圳市政府在线关于“2010中国经济特区论坛”的报道

2010-07-14  

 
  为纪念我国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10日,深圳大学主办“2010中国经济特区论坛——纪念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以思想和学术的方式迎接特区的“三十而立”,深圳市委原书记李灏、珠海市委原书记梁广大等特区见证者、推动者以及60多位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等参加研讨会。副市长吴以环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灏、梁广大以及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三位经济特区见证者、推动者深情回顾了经济特区的历史,以亲身经历的特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说明了经济特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所起的历史性作用。他们认为,创办经济特区就是要冲破旧的思维方式,冲破旧的体制框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新路子。认真总结和研究经济特区的伟大实践和历史经验,不仅可以以史为鉴,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实践,而且可以提高人们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的认识,更深刻地学习和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的本质和精髓。
 

  吴以环在致辞中说,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经济特区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经济特区的成长与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和生动反映。新的形势下,经济特区面临着还要不要“特”下去、能不能“特”下去,如何思考自己新内涵、新定位、新走向等问题。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经济特区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个经济特区的实践,就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发展成就和经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如何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等相关问题进行广泛研讨和学术交流。
 

  会上,深圳大学负责人表示,在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认真总结特区经验,探索特区未来发展,对于继续办好经济特区,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