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2012中国经济特区(喀什)论坛在喀什举行

2012-11-12  

      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喀什经济特区工委、管委会,喀什市委、市政府及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联合主办,喀什深圳商会协办的2012中国经济特区(喀什)论坛于11月1-5日在新疆喀什市隆重举行。

      喀什地委委员、宣传部长王立胜,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朱廷峰、海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赵康泰教授、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发玉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喀什地委委员、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旭光主持了论坛开幕仪式。

      来自深圳、厦门、珠海、海南、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市社科院、深圳大学、深圳市社科院等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喀什地区、克州、农三师、上海山东广东援疆指挥部、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市、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等党政领导、企业家以及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卫视新闻频道、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天山网、新疆国际广播电台、新疆经济报、喀什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200多人出席了这次盛会。

      本次论坛秉承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以经济特区为出发点,围绕“新特区、新辉煌——后高速增长时代的中国经济特区”的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参会人员反响强烈。

      深圳大学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认为经济特区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开始发展的:“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承继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经验与教训,喀什经济特区的起步与发展将应该减少盲目与狂热的代价,多些理性务实科学的考量”。尽管发展与经济增长依然是喀什经济特区所面临的首要任务,但喀什必须吸取唯G D P和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教训。虽然喀什由深圳援建,而且两个都是经济特区,但是并不意味着要在喀什再建一个深圳。她说,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并不存在可以照搬的现成模式,深圳经济特区更不是经验批发商。对此观点,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朱廷峰也表示认同,他表示:“我们对这座城市的理解远不止经济发展、城市繁荣。”深圳援建过程中,更多考虑了生态、宜居等要素。他透露,深圳援建喀什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启动,而为了推动喀什金融创新,将推进在喀什成立“深喀发展银行”。 喀什的目标是要开拓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富有喀什特色的发展新路。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也表示,喀什建设经济特区应尊重客观经济规律,未必一下子要压很多经济指标,“比如要建多少高楼大厦,这些都太急功近利。”他希望喀什发展应多一些柔性指标,多一些体现以人为本和长期发展的指标。

     
华南理工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田秋生认为,深圳速度、浦东速度、天津滨海新区速度,不具有普遍意义,不适合西部内陆地区,喀什与沿海地区相比,在区位条件、周边环境、原有基础等方面,差别很大,无法追求东部沿海地区的速度。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提出,喀什经济特区承担制度创新和发展路路径探索两重使命,他主张喀什经济特区在借鉴老特区发展经验基础上建设与深圳、浦东、滨海等特区和开发开放区不一样的特区,需要注重本土民族文化、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间的协调,通过参与式发展模式使当地居民分享特区成果,在发展初期,采取开放优先的特区发展战略。

      喀什市是我国最西部的边陲城市,国家乙级对外开放城市,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各界汇聚一堂,在喀什举办此次论坛其目的在于研究探讨新时期经济特区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对喀什经济特区的发展进行集体思考,探讨经济特区未来的发展思路。本次论坛对于喀什特区广大干部开阔知识视野、构建辩证思维、掌握科学方法,推动喀什经济特区快速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

2012中国经济特区(喀什)论坛开幕式 

\

地委委员、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陈旭光主持开幕式 

\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发表演讲 

\

地委委员、深圳援疆前指总指挥朱廷锋发表演讲 

 

\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演讲

\

深圳市社科院副院长黄发玉主持大会演讲

\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康泰演讲

\

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万曾炜演讲

\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演讲

\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