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建议活页》简谈“人类文明新形态”

2023-03-23   作者:王毅武


/uploadfile/2023/0323/20230323055142646.pdf

王毅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里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新概念和关键词。正确认识与把握 “ 人类文明新形态 ” 是学习与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方面与重要环节,是全面推进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要遵循与必然要务。
  人类文明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不断进步与完善。原始社会,依赖群体的力量共同生存,处于狩猎或采集状态的“初始文明”;物质生产活动由以适应自然为主逐步延伸至利用自然,人类进入“农耕文明”;产业革命实现了人类对大自然空前规模的利用与开发,现代化的“工业文明”开始了。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要素看,具有主体性(人本),主要体现为人类对自然的适应和对自身行为的调整;从人类文明发展的时间看,具有阶段性,如原始文明、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从人类文明发展的空间看,具有多元性,如中国文明、希腊文明、印度文明等。现今人类社会已步入 “ 生态文明 ” 阶段,随着生产力水平的迅速提高,绿色发展已成为有识现代国家的共同理念与必由之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普适愿景。
  无疑,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基本形态,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结果。该文明以尊重和养护自然为前提,以建立生态化、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为手段,以人与自然、社会、自身和谐共生为目的,成为引导人类适合、科学、持续发展的共同文明模式。实际上,生态文明理念与行为的确立,也是基于人们对于当前主导性工业(机器与电器)文明优劣的科学考量与深切反思。人类经历的狩猎文明、农耕文明与机器文明的内在逻辑表明,自然资源的有限性与人类需求的多样性决定了人们必然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尽力实现社会进步与自然环境的共生与统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自然环境的协调与可持续。显然,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和以现代化为基础共同富裕的理想与追求必将使人类文明发展的具体形态发生划时代意义的巨大变革。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创新,构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形式、新内容、新道路,是人类社会发展文明样态与生产方式的适合与独特的现代化式样或模式。其基本点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中国特色与独立自主;人口与市场规模巨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体人民共享富裕;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精神世界丰富;国防稳固和军队一流;具有现代治理能力和总体国家安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之路、促建人
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国式现代化”密切相联。“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容与路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与归宿。同时,“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形态与独特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人类文明发展里程碑式的伟大贡献。
 
作者系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